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大手牵小手未来一起走 “圆满假期”为爱出发

发稿时间:2019-07-15 09:37: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14日, “我和我的祖国” 圆计划—圆满假期大学生公益行动在广州等8个城市全面开启。图为在广州站出发仪式上,参加该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宣读誓词。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14日电 题:大手牵小手未来一起走 “圆满假期”为爱出发

  中新网记者 王祖敏

  充满各种诱惑、实现不同梦想的暑假已然开始,相信每一个学生心里都有着自己的假日计划。而有一批大学生则将“为爱出发”,以另一种方式开启他们的“圆满假期”。

  7月14日, “我和我的祖国” 圆计划—圆满假期大学生公益行动在广州、上海、天津、济南、成都、西安、南昌、沈阳8个城市全面开启,360多所高校的2500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宣誓,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与温暖,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大学生钟杏文(右)与受到帮助的留守儿童现场互动。主办方供图

  据悉,每一个加盟“圆计划”的大学生将在这个暑假完成至少三项爱心任务:结伴3名留守儿童并发布结伴宣言小视频,告诉全世界,未来他们一起结伴成长;与结伴儿童共同创作“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绘画作品;发布与结伴儿童对新中国70年华诞的美好祝福和愿望。

  在广州美术学院主站出发现场,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付一然介绍称,“圆计划”是由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经百位社会知名人士和爱心人士共同发起,针对性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实施的公益计划。该计划的宗旨是帮留守家庭团圆、为孩子圆梦、让爱心圆满。

  正在北京大学读研的“结伴大使”马金蕊已是第六次参加“圆计划”活动。她说:“作为一名曾经的留守儿童,‘圆计划’给了我一个回到家乡去帮扶与曾经的我有着同样处境孩子的途径。这些孩子基本都不爱说话,将困惑、委屈都藏在心里。但当他们感受到外界的关爱时,他们给予你的往往是最真挚、最温暖的回报。”

  来自北京大学的马金蕊分享她的“圆满假期”故事。 王祖敏 摄

  从大二开始参加该活动的马金蕊,也在帮扶留守儿童的过程中与孩子们一起成长。作为一名北大学子,马金蕊自然成为家乡孩子们的榜样。而孩子们“崇拜”的眼光,也是推动她不断前行的强大力量。“我时时以此勉励自己,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能对得起‘榜样’的身份。”她说。

  来自广东农村的肇庆学院大二学生钟杏文则称,希望家乡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快乐的。留守儿童不是“被遗忘的花朵”,他们会在各界的帮扶下,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健康成长。

  大学生志愿者领取爱心背包。主办方供图

  作为8个城市“圆计划—圆满假期”的共同发起方,联想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各界一直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联想集团一直以来也在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在扶贫、教育、环保等领域汇聚点滴爱心,推动社会进步。“中国梦是包括留守孩子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梦想汇聚。联想愿意和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努力为留守儿童贡献一份爱心,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梦想。”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圆计划—圆满假期大学生暑期公益行”活动按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精准帮扶原则,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农村籍大学生志愿者领取爱心任务,回乡对留守儿童进行点对点的结伴关爱、捐助和帮扶。

  该活动自2014年启动,迄今已是第十二季。本次活动在联想集团加入后将活动范围由过去的北京1个城市扩大到如今9个城市,进而带动了更多大学生志愿者加入。截至今年报名结束,除北京外的8个城市共有5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并最终有2500名大学生加入志愿者行列。今年暑假,除了上述8个城市的2500名大学生之外,还有来自北京的1000名大学生回到各自的家乡,将结伴帮扶超过1万名的留守儿童。

  据统计,在前11季的活动中,1.1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对家乡贫困留守儿童发起捐助达6.5万余人次,入户调查帮扶儿童达16.5万余人次。许多大学生志愿者还通过回乡创业就业来推动家乡改变,也有大学生通过发起筹款深度援助家乡贫困留守儿童……

  14日,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想集团,以及广州等8个城市的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和相关高校有关负责人、大学生志愿者,共同见证了该活动在8个城市的宣誓出发仪式。

  在各地宣誓出发现场,加盟该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每人都领到了一个内有画本、画笔、足球、跳绳等送给留守儿童小礼物的背包——这些“结伴大使”将背上“爱心背包”回乡,以他们温暖的大手牵起留守儿童的小手,开启他们的“圆满假期”。(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