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东好人”李鸿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发稿时间:2019-07-24 14:10: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惠州市红棉慈善会的志愿者。惠州市红棉慈善会提供

  中新网惠州7月23日电 题:“广东好人”李鸿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中新网记者 宋秀杰

  日前,一则广东惠州市红棉慈善会志愿者帮助走失老人成功寻家的信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事后,该慈善会会长李鸿国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当天这位志愿者没有留住阿姨,这个阿姨可能还要受多少天的苦,家人有多么的心急。

  当天下午,红棉志愿者李伟良把老人走失的事情在第一时间告诉了会长李鸿国,李鸿国说一定要留住她,不要让她走,尽快报了警。刚报警没多久,其家属就来到了惠州市惠城区桥西派出所领人。

  “奉献他人,快乐自己。”一直是惠州市红棉慈善会会长李鸿国与志愿者们的追求和目标,象他们这样帮助老人与帮助孩子寻家的事情不只一次。

  2009年7月,9岁的贵州女孩小丽被父亲留在惠阳淡水一家旅馆达3个月之久。李鸿国获悉后,决定帮助小丽寻找父亲。他不但送上1000元现金帮助小丽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而且还在朋友圈子为小丽筹集了爱心款5000多元,资助小丽父女回家。小丽回家后如愿上学。此后,他一直资助小丽上学和生活。

  图为走失者家属为惠州市红棉慈善会志愿者李伟良赠送的锦旗。惠州市红棉慈善会提供

  2009年10月,他联合几个朋友成立了“惠州人志愿者服务队”(惠州市红棉公益协会前身),现惠州市红棉慈善会,成为活跃在惠州慈善版图的新生力量。

  博罗龙溪一对父母车祸双亡留下三个女儿相依为命,李鸿国当起了他们的“爱心父亲”,不仅资助他们读书,还多次接他们到惠州游玩;从茂名前来惠州寻妻的落魄男子没钱回家,他与志愿者们帮买车票,还递上几百元,嘱咐要为家里的孩子买点吃的;水口万卢村78岁孤寡老人李国修的老屋破败不堪,他与志愿者们筹集几万元善款和召集爱心人士,帮老人修好老屋;惠东多祝镇两姐妹因没有户籍面临困境,他与志愿者们奔赴惠东8次帮忙办理户籍;还定期到水口中学资助贫困学生。

  2013年,他被评为“惠州好人”;2015年,又获评“广东好人”;2016年后7次获“中国好人”提名。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李鸿国称,他没读完小学便辍学,从小就靠做小本生意为生,还捡过废品,做过散工,上山砍过柴卖。上世纪90年代后,惠州经济迅猛发展,让穷小伙的他看到了前景。1991年,他向亲友借钱开了家建陶瓷店,薄利多售。后几经努力,使得生意渐渐上了正轨。在做生意之余,他开始关注需要帮助的人,进敬老院慰问、资助贫困学生、向重症病人提供急需的帮助、顺载焦急等车的老人和学生等。熟悉他的朋友常这样调侃:你每天早餐就吃几个包子,连花几十元钱喝个早茶都不舍得,捐助别人一次却花上千元,不知该说你小气还是大方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就是中国传美德的体现,李鸿国把公益当作主要工作来做,成为他人生“人竞向善、为善最乐”的追求。(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