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浙江桐庐:让留守儿童度过有爱的假期

发稿时间:2019-08-02 14:13: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7月31日电题:浙江桐庐:让留守儿童度过有爱的假期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

  这里有丰富的娱乐活动、有好多小伙伴、有日思夜想的爸爸妈妈、有无微不至的老师和保育阿姨……暑假近半,30余名从河南、贵州、湖南、重庆等地来到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的“小候鸟”们在千芝雅假日学校,和本地的留守儿童们一起享受欢乐的假期。

  桐庐县有留守儿童800余名。除了千芝雅,桐庐不少企业也连续多年开设假日学校,让员工解除后顾之忧,让留守儿童和“小候鸟”们度过一个有爱的假期。

  近年来,桐庐县创建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基地,通过校地合作、企社项目合作等方式扶持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构建起了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体系。

  桐庐县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戴凌云介绍:“我县完善了每一位留守儿童个人档案,填写了信息卡,建立了留守儿童数据库,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档案齐。”

  桐庐县凤川街道的三源小学地处山区,30名学龄儿童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长期在外务工,孩子们常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在当地妇联和团委努力下,三源小学10名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成功结对,“爱心妈妈”会在双休日等给予留守儿童生活上的关怀和学习上的帮助。

  “我结对了两个孩子,父母都在杭州城区打工,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关心关爱他们。”“爱心妈妈”钟芳萍表示。

  戴凌云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前都会有社会公益组织到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等教育活动,向留守儿童及其家人宣传相关安全知识和保护救助常识。桐庐县还发动公益组织在12所小学开展了留守儿童“亲情家书”活动。有志愿者辅导小学生们给远方的父母写信。过去一年多来,志愿者帮助孩子们一共寄出了320封家书。

  百江镇小学学生杨杰的父母在福建打工,一般只有过年时才能回来一次。他说:“我怕写得不够好,我就在整张纸上都画上了爱心。妈妈看到有多少爱心,就知道我有多想她。”

  “看着这些家书,仿佛能看到孩子们一颗颗闪亮的心,希望通过家书让父母从内心上注重和孩子的交流。”志愿者吴代福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