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邓伟升:不离不弃孝老爱亲 传递社会大爱

发稿时间:2019-08-04 14:25:5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寻找最美家庭】邓伟升:不离不弃孝老爱亲 传递社会大爱

  邓伟升来自盘龙区,在云南省统计局工作。这是一个不离不弃的家庭,病痛让他们更坚强,困难让他们更有爱;这是一个勤俭节约的普通家庭,有数老一癌一残一幼,却长期把公益当做感恩的表达,用付出去探寻感恩的真谛。这就是邓伟升家庭。

  提起邓伟升,以前大多数同事只知道他是云南省统计局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工作任劳任怨,乐于助人。却不知道他的家庭遭遇过病残的折磨,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里,邓伟升十几年如一日,用孝老爱亲的大义,谱写出一段温馨、友爱的和谐家庭乐章。

  2018年3月21日,正在南开大学准备博士毕业论文的邓伟升突然接到岳父患癌的消息,接到消息后,邓伟升放弃了那次毕业的机会,当天就赶回普洱市安抚岳父岳母。为帮助岳父进行心理疏导,邓伟升阅读了大量癌症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他还自己学习了病理按摩,在照顾岳父期间为岳父洗脚擦身。经过病理治疗和心理疏导,用了11个月时间,邓伟升岳父病情得到好转,癌症并没有打垮这个家庭,邓伟升和妻子的孝老深情,让家庭每一个成员都有了相依相偎的温情。

  孝老爱亲,是邓伟升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邓伟升的弟弟智力肢体双残疾,一直以来,不会说话也听不懂别人讲话,弟弟唯一会说的两个字就是“妈”和“哥”。十多年来,邓伟升都会给弟弟洗脸、刷牙、洗澡、如厕、穿衣、按摩等等,带弟弟做康复训练,随时监测弟弟体温等情况,及时发现弟弟的潜在健康问题。

  对亲人的关爱之情也感染了邓伟升的爱人沈清清。结婚后,沈清清考虑到务农的公公在老家照顾多病的婆婆和残疾的弟弟比较吃力,新婚期间主动把婆婆和弟弟接到昆明与他们共同生活,与丈夫一起担起了照顾婆婆和弟弟的重担。几年来,沈清清从来不觉得弟弟是累赘,而且一直疼爱有加,买菜买水果都挑着弟弟爱吃的买,弟弟最好的衣服也一定是她买的。有时婆婆脾气不太好,她非但不计较,还告诫丈夫要体谅母亲的病痛与艰辛,要加倍关心善待婆婆。“孝老爱亲”的坚守,也让这个家庭并没有因为病痛或残疾而缺少快乐,而是在不离不弃中相濡以沫。

  十多年来,一家人并没有因为病痛或残疾而自私狭隘,而是在关心他人帮助弱者的过程中诠释世间大爱和谐的家庭之美。近几年来,邓伟升先后代表家庭为广西贵港市大圩镇煤气爆炸受害者捐款500元;为关爱地中海贫血患者活动捐款500元……2014年8月,爱人沈清清无意中看到两位孤儿求学路上遇到困难,遂与丈夫邓伟升商议助学,至今已经捐助9750元整。

  对公益,他们的理解很简单:这只是一种感恩的表达。邓伟升说,从小父辈就教育他:要感恩这个时代,感恩这个社会,家庭小爱到社会大爱,都是对社会和时代的一种感恩。十几年如一日的孝老爱亲,邓伟升正用自己平凡的事迹,书写不平凡的人生。(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