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她自费办起“爱心小屋”为贫困患儿家庭提供免费食宿

发稿时间:2019-08-07 13:59:30 来源: 西安晚报

  常向阳怀里抱着一位入睡的患儿

  常向阳正在整理志愿者给孩子们送来的衣物

  从西安市儿童医院出来,步行大概十分钟,就能到心羽爱心家园,住在这里的,大多是从外地带着孩子,来西安看病的家长。心羽爱心家园创办两年来帮助了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160多个贫困患儿家庭,创办人常向阳便是这个家的大家长,也是患儿们的临时妈妈。

  19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

  住了7户患儿家庭

  提起心羽爱心家园,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为孩子看病的外地人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爱心家园在西安市西大街安定广场3号楼一个190多平方米的房屋,与西安市儿童医院对面相望。

  屋子里摆放着十多张架子床,还配备有跟幼儿园一样的儿童游乐区,有一个小餐厅,南北通透,环境舒适、温馨。这就是爱心市民常向阳为解决困难群众在西安市儿童医院为孩子就医时的食宿问题,于2017年自费办起来的免费食宿点——心羽爱心家园。

  8月5日,记者走进这里时,这里住了7户家庭。来自甘肃的一位小女孩做了烧伤后的植皮手术,新的皮肤无法从背部取,只能从头部取来移植到烧伤的胳膊上,术后,女孩和她的父亲住了进来。“她2岁时在炕上睡觉,枕头掉进热水锅,捞枕头的过程中导致烫伤。”小女孩的父亲俱永波说,为给孩子治病四处借钱,目前已经花了几十万元。“常姐帮了我们大忙,免费给我们提供食宿,为我们来西安看病的这些人省了不少钱,光吃、住一个月下来可以省3000多块钱,我们都很感谢她!”

  俱永波管常向阳叫“常姐”,在他心里,常姐是他在西安的家人。他说,上周,甘肃老家的院墙倒塌了,情况紧急之下,他把女儿交给常姐,独自回家处理院墙的事儿。等再回来,看到女儿脸上开朗的笑容,他心里非常感激。“常姐让我们在西安有了家和家人,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家,心里很温暖。”俱永波说。

  志愿者们一起努力

  慢慢攒起来一个“家”

  常向阳是名下岗女工,之前在雁塔区粮食局工作,心羽爱心家园的诞生还要从两年前的一件事说起。常向阳说,2017年,她到西安儿童医院看望一位大病救助的儿童,从医院住院部楼上往下走的时候,在三楼她遇到了一位老人,老太太家是甘肃的,孙女得了白血病,在西安治病,遇到她时,老人正躺在医院走廊的地上睡觉。“我问她怎么睡在这里呢,老人说,如果有别的办法,谁愿意睡在走廊上呢,老人嘴里还念叨着说,西安物价太贵啦,住不起旅馆啊。”

  老人的回答让常向阳感到心酸,从那一刻起她心里就冒出来一个想法:帮助来西安看病的贫困群众,让他们有一张床可以睡觉,有一碗热饭可以吃饱,而且这里不是什么慈善机构,就是一个家。

  心羽爱心家园的诞生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先是租房子,又便宜离医院又近的房子不好找,现在的房子,他们刚住进去的时候,哪里都是破旧的,水龙头一拧,管子就掉了,马桶的水箱一摁,角阀就炸了。志愿者们就一点一点地收拾,家具一样样攒,慢慢攒起来一个家。常向阳说,房东人也很好,19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始说好的房租是7500元一个月,后来听说了他们的用途,一年仅收了他们5万元。

  两年时间

  给160多个家庭带来温暖

  “我就想给他们搭建一个家,免费让他们吃住,让他们有信心、有力量坚持给孩子治疗下去。”常向阳说,贫困家庭的孩子到这里就医,都是万不得已,当地治不了的病才会到西安来治。家长们都是东拼西凑拿全部的钱来给孩子治病,其中许多贫困家庭因为实在无力住院治疗,就只能睡在医院楼道,或者租住一些环境很差的民房,大人想给孩子做碗热饭也没有地方,这样的情景让她感到心痛。

  “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孩子们都叫我‘妈妈’。我希望这个地方可以包容所有的人,所有异地的患儿,我希望这个地方是一个没有门的地方。”常向阳说,心羽爱心家园创办到现在,一共帮助了160多个家庭。家园里很多的物品都是志愿者捐赠的,而且还有很多志愿者义务在家园值夜班,帮忙照顾这些家庭。

  “我不认为我是公益人,我就是爱管闲事。我办‘心羽爱心家园’,分文不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为这些家长和孩子提供一个能满足吃住的有温暖的地方,这两年,在这里住过的患儿家属中,有很多家庭为孩子治好了病回了家,看到这些,我心里很欣慰。”常向阳说。 文/图 记者刘晓云 实习生宋翊宁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