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抗台风护家园 巾帼勇担当

发稿时间:2019-08-18 09:44: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山东

  “这是在村里值守三天来,最抵人心的美食……”8月12日,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陈官镇机关干部孙玉森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

  当天,“利奇马”肆虐山东,孙玉森和同事在该镇梯门村值守,与村干部一起动员村民迎战台风。为他们送来菜饼的大姐张国红,是陈官镇梯门村村委委员、妇联主席,除负责村里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她还为应急值班人员送来饭菜。

  受“利奇马”影响,山东普降暴雨。汛情吹响集结号,山东省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始终奋战在抗风救灾一线。

  东营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广泛利用朋友圈微信群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台风应急通知。东营区文昌社区惠州居委会四闲场所水文局后危房漏雨,社区妇联干部一直陪伴着不肯撤离的老人并持续为其做工作,确保其安全。

  台风来临前,烟台市的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对辖区的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清淤;清查摸排海边养殖大棚,提醒养殖户提前做好渔棚加固;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及危房户家中,排查住房、滑坡、泥石流等安全隐患,提醒群众做好撤离准备;排查水库河道安全隐患,认真记录上报,确保台风期间万无一失。

  暴雨来袭,潍坊各级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女群众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妇联干部商讨救灾方案,指挥村庄排水,清理路面淤泥砂石,安排群众转移,走访查看进水户,统计受灾情况。

  在安置点,广大巾帼志愿者为抗灾救灾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

  威海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们查看水情、增设标志,到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家中查看房屋,检查排水沟,还走上街头排除安全隐患。

  德州市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到辖区、村落了解群众受灾情况,清理倒伏树木;妇联系统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成员共同安排部署抗风救灾行动。

  停水停电物资短缺,巾帼志愿者送饭上门;鸭棚进水,鸭舍受灾,妇联干部帮忙转移鸭苗;孤寡老人院内积水,妇联执委排水抗涝;房舍进水需要转移,妇女之家提供去处……风里雨里,山东省各级妇联姐妹始终与群众在一起。

  浙江

  “快一点,再快一点。”台风过后,浙江巾帼依旧奋战在救灾减灾一线,以尽快恢复正常秩序,重建家园。

  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多地灾情严重。灾情发生后,温州市各界妇女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11日,温州市妇联发出倡议,号召各级妇女组织、广大巾帼志愿者、妇女姐妹们积极投身救灾一线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动员令发出后,社会各界迅速响应。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动员会员统一开展灾后重建救援行动。执行会长王莲月所在的康宁医院,组织了3支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服务队分赴永嘉、乐清、台州临海开展心理援助;温州市女知识分子联谊会为灾区群众捐款捐物送服务;温州市健身舞协会动员60多支队伍捐款10多万元;在新西兰温州同乡会名誉会长陈安生的提议下,海外同乡也踊跃捐款。

  爱心热潮还在不断发酵,“出工出力”的暖心服务同样在路上。

  11日上午,温州乐清市大荆镇、雁荡镇妇联发出求援信号,乐清市妇联迅速面向全市基层妇联、女性社会组织紧急招募巾帼志愿者,不到一个小时,就招募到4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共100余人,赶往大荆小学避灾点做好灾后服务和雁荡高速公路口、动车站进行灾后环境清理。

  在另一重灾区临海,台风登陆当晚,临海市妇联就发动广大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们开展帮扶。

  临海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会员沿途装载物资和可支援现场的人员,先行将自有储备物资输送往服务点。

  11日下午,小芝镇大来岙村的热心妇女得知临海市区物资缺乏,立即发起爱心捐助活动。村妇联主席何云仙在村“女神群”里发起募捐,短短一个小时募捐到6000多元。

  临海市妇联的赵佳薇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目前尚在哺乳期,面对险情,她一直坚守岗位,除了在现场调度物资,她还是物资捐助的热线联系人,电话、短信、微信……从早到晚,手机一刻都没停过。

  “救援现场节奏非常快,但是手机信号不行,电话都是断断续续的,我心里着急得很。好多女同志在现场卸货时手都打了泡,但是救灾急迫,我们要尽快把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里,送到救援队手里,快一些,再快一些。”赵佳薇说。

  在灾情严重的仙居县,全县20个乡镇街道全面告急。10日下午开始,重灾区下各、步路等乡镇村民被洪水围困,断粮断水断电断路……危急关头,仙居县妇联迅速组织全县各级妇联、巾帼志愿者投身抗风救灾。

  台风预警发布后,仙居县全县3000多名妇联执委挨户开展抗风宣传、危房转移等工作,确保走访不漏户。在各大避灾中心点,妇联干部、巾帼先锋、志愿者架起锅,为危房转移户提供暖心餐。

  为扩大救助范围,仙居县妇联向全县妇女发出倡议,号召“最美家庭”、女企业家、巾帼文明岗等妇女姐妹们抗风救灾。全县妇女积极响应,为灾区群众提供价值10万余元的物资。各乡镇、村妇联也积极开展自救,开展“重建家园”行动,清理障碍,减少安全隐患,保障交通畅通。仙居县妇联还开设了流动巾帼课堂,向灾区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等知识,并组织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灾区群众提供服务。(姚建 姚改改 韩亚聪)

责任编辑: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