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新蒲新区:公益托养助脱贫暖人心

发稿时间:2019-08-20 14:26:26 来源: 贵州日报

  护工悉心照料失能人员。

  “这里比在家好,护工喂我吃药喝水,时常陪我聊聊天,白天夜晚都有人照顾。”杨学珍老人谈起在托养中心的生活这样说。

  72岁的杨学珍来自新蒲新区虾子镇,因为摔倒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今年6月11日住进了新蒲新区贫困残疾人家庭失能人员托养中心。

  像杨学珍这样住进托养中心的失能人员有19人,分别来自新蒲新区虾子镇、永乐镇、新舟镇、喇叭镇,主要为18周岁以上病情稳定、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失能人员、适宜托养的贫困家庭残疾人失能人员。

  当前,贵州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阶段,为保障贫困家庭残疾人、失能人员的生活,新蒲新区探索出了公益托养的新路子。

  新蒲新区贫困残疾人家庭失能人员托养中心是目前遵义市唯一一所公益性贫困家庭残疾人失能人员托养服务机构,是新区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该中心由喇叭镇原养老服务中心改建而成,投入改造资金200余万元,建筑面积2208平方米,现有51间房,74张床位。托养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由第三方机构按照规定化托养服务标准进行管理,具有“托管、托养”的服务功能,着力于打造托养、医疗、康复服务的托养机构。

  “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可以先试住两天,如果觉得住得舒心就继续住下来,不喜欢这里的,我们也尊重他们的选择。”托管中心院长马建娥说。“下一步,我们将动员更多符合条件的人住进托养中心,帮助其家庭减轻负担,早日脱贫。同时完善相应基础设施建设,让入住人员生活更便捷舒适。”(王其伦 唐正平 娄勤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