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刷脸”报到、“助学超市”上线 同济大学迎新生

发稿时间:2019-08-27 14:05:26 来源: 东方网

  同济大学今天(25日)迎来了4377名本科新学子和7219名研究生新学子。今年的迎新,学校仍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新生“刷脸”即可快速验明身份,完成报到。早上七时一刻许,首位报到的新生、高考成绩位列江苏省第17名的张庆怡同学刚进学校就受到热烈欢迎。

  八大学堂向新生敞开怀抱

  与以往以学院为单位设立迎新点不同,在今年的迎新现场,同济大学新生院八大学堂崭新亮相,向新学子热情敞开怀抱。

  为适应当前“宽口径、厚基础”拔尖人才培养需求,进一步构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人才培养新体系,同济大学今年本科招生以十大特色试验班为主体,它们分别是5个工科试验班,涵盖“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土木与环境类”“智能交通与车辆类”“智能化制造类”“信息类”5个类别,以及医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各1个。这十大特色试验班的新生入校后,全部进入新生院设立的这8大学堂进行学习,由新生院统一进行教学管理和培养,实施学堂式管理,在第一学年主要以通识教育和专业引导为主,以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基础。自大二起,学生开始进入各专业学院进行专业学习。

  同济大学新生院所设八大学堂分别为同心学堂、同德学堂、同舟学堂、同和学堂、济人学堂、济世学堂、济勤学堂、济美学堂。比如,工科试验班(土木与环境类)新生进入“同舟学堂”,工科试验班(建筑城规景观与设计类)、设计学类、工科试验班(智能交通与车辆类)新生进入“济美学堂”,理科试验班新生进入“同和学堂”,医学试验班等新生进入“济人学堂”,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新生进入“济世学堂”。

  “爱心助学超市”助力学生成长

  同济大学每年入学的本科新生中,大约有25%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其中有近400人为特困生。与往年一样,早在暑假期间,一条温馨的爱心通道就铺设到了贫困新生的家门口。同济大学派出了11支以20多位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团队,前往10余个省份,重点走访了贫困地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为他们每人送去了行李箱、500至1000元的路费补助,向学生及其家长宣讲国家各类资助政策。此次一共为近4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了近25万元的路费补贴,帮助他们顺利报到入学。

  报到当日,同济大学为困难新生开设了充满温情的绿色通道,为他们办理学杂费缓交手续,并发放了600只装有日常学习生活用品、价值600元左右的爱心礼包。入学后,困难新生还将获得新生临时困难补助、各项助学金,在校期间生活无忧。

  当天,同济大学与京东集团签署采购平台合作协议,就“爱心助学超市”线上化、高校采购全流程数字化达成深入合作。双方共同启动了全国首个校企联合线上“爱心助学超市”平台,将大大降低线下大量的运营成本,并保证交易过程全流程可视、可追溯。当天,京东向同济大学困难新生发放了总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首批助学物资。

  在今年报到入学的新生队伍中,有一名学生来自同济大学对口帮扶的云南大理州云龙县,名叫杨敬笔,他是迄今云龙县当地通过国家专项计划首位进入同济大学的大学生。亲身感受到这些年来家乡发生的可喜变化,深深感恩党和国家的各项好政策,来自贵州省黔南平塘县毛南族的预科生万栩,在报到当日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表示,她将珍惜在同济大学学习这一宝贵机会,努力学好过硬本领,将来回馈社会。

  “吃在同济”,美食迎新体贴周到

  后勤保障同样为迎新助力。同济大学后勤集团饮食中心首次面向全体新生推出了“吃在同济”、一见钟“勤”迎新套餐A、B、C三个套餐,方便新同学及其家长能吃到便捷、可口的饭菜。三个套餐在主打红烧大排、红烧肉、肉饼蒸蛋、鱼香肉丝等同济传统经典菜肴的同时,还搭配了五彩缤纷、泡椒鱼条等曾获上海市学生食堂创新菜比赛金奖、铜奖的创新菜。

  不仅如此,饮食中心还为新生们贴心制作了《同济大学美食地图册》,分发到每位新同学手中,让广大新生第一时间了解各校区食堂特色和同济美食的分布情况。

  此外,为解决新生家长的住宿难问题,后勤集团在做好校内宾馆的住宿接待的同时,还在南校区布置了临时住宿点,设置了50顶帐篷,为有需要的新生家长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记者傅文婧)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