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新昌:“博爱天使”蔡幼红的公益之路

发稿时间:2019-08-28 14:26:00 来源: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佳妮)她是多次被病人评为最满意护士的医院服务明星,是绍兴市最美巾帼志愿者、绍兴市优秀志愿者、绍兴市优秀团员,她还是“最美浙江人”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老百姓推荐的“活雷锋”。她就是县人民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长——蔡幼红。

  心系社会用爱传播

  自2000年参加工作起,蔡幼红就开始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各大社会公益组织里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也许是医护人员的特殊性,2013年,她将目光投向儿童和青少年这个群体,发现患有自闭症、恐怖症、社交困惑、躯体化等心理障碍的儿童越来越多,处于青春期阶段的学生常常会出现厌学、注意力不集中、交往障碍、考试焦虑、上网成瘾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蔡幼红从当年起在青年路小学担当沙盘游戏室兼心理健康咨询室社工,与其他社工们轮流负责,每周一至周五定时组织学生进行沙盘游戏体验。通过学生自选沙盘游戏组件、学习规则、观察行为、调节情绪、澄清讨论、再来一次等环节,观察学生在游戏中情绪的宣泄、行为的表现,从中发现问题,认真记录学生表现情况,倾听学生心声,建立个人心理档案,适时引导,促使学生形成愉快、乐观、轻松的心态,能正确评价自己,喜欢学习,喜欢交朋友,有良好行为习惯。她坚信爱的阳光能够驱散阴霾。“每次上午下班后就得赶过去,要赶在学生们下午上课开始前完成,做一个沙盘要五十分钟,再加上来回路上的时间,很多时候都来不及吃饭。”蔡幼红笑着说。

  2014年,蔡幼红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失独家庭。失独者面临孤独、失落、生活意义缺失和自我封闭等困境,这让她萌生抚慰他们伤痛的念头。同年8月,蔡幼红发起成立一支由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法律工作者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取名“康乃馨小组”,以便让失独家庭早日从痛苦中摆脱出来,更健康地生活,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最开始,她和义工定期对鼓山社区的三个家庭进行一对一走访,跟老人交谈、倾听并疏导。逢年过节把大家聚在一起,端午节包包粽子、做做香袋,还给大家集体过生日、送礼物,考虑到有些老人信佛教,还特地将聚餐办在大佛寺,一起吃素斋。蔡幼红说,因为这些家庭的特殊性,他们一开始会对义工存在抵触心理,这对他们来说是种考验。幸好,蔡幼红他们足够耐心,在他们一次次的不懈努力下,失独家庭逐渐走出孤独和自卑,重新塑造阳光、快乐、健康的生活氛围。最让蔡幼红感到高兴的是,不少特殊家庭的成员还加入他们的义工团队,与他们一起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康乃馨小组”已坚持足足4个春秋。到现在,蔡幼红将服务对象扩大到鼓山社区的所有失独、独居和困难老人,还有青少年、儿童。

  心系病人用爱温暖

  蔡幼红在工作中心系病人,创新多项优质护理服务举措。2015年,她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经常有老年痴呆症患者走失的消息,便着手为全县老年痴呆症患者制作老年防走失卡,申领黄手环免费发放。到目前为止,手环已经发出一百多根,只需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就能知道老人和家属的信息。之后她又给一些患者发放爱心卡,上面有志愿者的电话号码。一天,一个老人在发病时,首先拨打志愿者电话,不久便被送到医院,没有错过最佳的抢救时间。“这些老人往往独居,能第一时间想到给我们打电话,把我们当作亲人,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蔡幼红说。

  蔡幼红用爱温暖病人,身体力行诠释着人间的真善美。每当她在科室碰到无钱医治或者无人照顾的患者,都会默默地给这些病人垫付医药费,为无人照顾的患者买好三餐。一次,一个来自温州的小伙子在途经新昌时发生车祸,现金、身份证、银行卡均在车祸现场丢失。他病情虽不重,却身无分文,而他的父母因家中有事无法赶来照顾,且无法将钱汇过来。蔡幼红知道后,主动塞给小伙子300元钱,还贴心地为他买来水果。最后,一封来自温州的感谢信送到蔡幼红面前。

  对每个医护人员来说,来自病人的评价与看法,是一杆最公正的秤。她总是对病人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大帮助,有一位线粒体疾病患者,病重到影响呼吸道,需要进行气管切开手术,工作量极大,而患者家里条件并不富裕。蔡幼红便号召大家一起捐款,先动员科室里的同事,再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总共凑齐两千多元的捐款。熟悉蔡幼红的人都知道,她除心系本职工作外,还热心公益。敬老院、残疾人学校是她常去的地方,各种大大小小的助残、扶贫活动也都有她的身影。2015年,大市聚镇一名学生患上白血病,巨额医疗费用让病人和家属举步维艰。于是,蔡幼红带头开展“微捐款、汇大爱”活动,并积极组织微信朋友圈里的每人捐出5元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善也能汇成大爱。蔡幼红做公益并不止于新昌,她的爱心接力已经传递到异地。当她得知富阳的一对姐弟分别患有肝癌和尿毒症正缺钱时,便私下给他们汇去2000元钱。

  蔡幼红做公益做志愿者已经太久,久到她已经快忘记自己的初衷是什么。但她知道,哪里有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第一时间去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说,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光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她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爱传播出去,汇聚成一股巨大的暖流,让更多的人能在这个社会感受到温暖和美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