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海红十字医院70年:从志愿军512医院到高原“红十字”急先锋

发稿时间:2019-08-28 14:31: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红十字医院举行“红十字医院”命名三十周年大会及系列活动。 臧莉 摄

  中新网西宁8月27日电 题:青海红十字医院70年:从志愿军512医院到高原“红十字”急先锋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回顾建院之初,中国人民志愿军208师512医院医护人员集体转业,并入今天的青海红十字医院,正是在志愿军战士爱国爱党、顽强拼搏精神的感召下,才走出了一条青海红十字医院成长之路。”青海红十字医院院长徐波27日在青海西宁说。

  图为青海省第一支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臧莉 摄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红十字医院(青海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亦走过了70年风雨历程。当日,该院举行“红十字医院”命名三十周年大会及系列活动。

  据悉,当时在转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医护人员的带动下,青海省第一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开颅手术……一系列新技术应用在青藏高原,为青海红十字医院的后期发展留下了光荣传统。

  曾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医生杨大理到达青海红十字医院后,不仅经常给大家讲课,还成功开展了青海省第一例心脏二尖瓣狭窄分离术。

  徐波说,三十年前的1989年,该院在保障监管医疗的同时,把医疗服务功能转向社会,同年4月,医院获批并正式冠名为“青海红十字医院”,实行两块牌子一个机构,从此,医院打开了面向社会、服务大众之门。

  当日,北京爱心万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万伯翱说,2016年,该基金会与青海红十字医院达成战略扶贫合作协议,设立青海省贫困患者救助基金,三年来,该省100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包虫病、脊柱侧弯等病症的病患得到救治。

  当日,青海第一支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在青海红十字医院成立。

  “器官捐献是一种高尚的行为,是生命的延续、爱的延伸,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到器官捐献工作中。”青海省红十字会副会长才让卓玛说,该会还与青海红十字医院携手相继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小儿疝气等疾病的救治,受到农牧民的一致好评。

  徐波说,一路走来,该院从最初只有8人的医疗队,壮大到今天达2900多人的团队,未来,将继续遵循“情系天下苍生之安康·心怀高原百姓之民生”的初心及信念。(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