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驻村干部夏成方:十几双鞋子跑出富民路

发稿时间:2019-08-30 14:56: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8月29日电题:驻村干部夏成方:十几双鞋子跑出富民路

  新华社记者孙亮全、王井怀

  8月,夏成方离开了山西省壶关县水池村。

  两年间,这位全国总工会派来扶贫的第一书记在水池村里住了642天。走的时候,夏成方留下了这两年在村里穿烂、带不回去的十来双鞋。一同留在村里的,还有一个坚强的村级党组织和一条富民路。

  点亮组织一盏灯

  2017年7月底,夏成方来到地处太行山的水池村。下了车,白毛巾往手上一缠,他拎起一个大蛇皮袋子,大步走进村里。

  那时,水池村是个烂村、乱村。组织软弱涣散、村民斗来斗去,十里八乡,远近闻名。上级领导头疼,村里百姓抱怨。村两委大院的大门一度紧锁着,院里荒草丛生。村里有啥事,村干部在支部书记家碰个头就算开了会。

  夏成方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让水池村党支部的灯亮起来。为了亮出支部,打通民心,夏成方把村两委大院的墙和大门拆了,改建成村民健身小广场,又在广场上装起18米高的太阳能路灯。随后,夏成方把工作重点放到村两委班子上,推出了新的工作方法:村干部每天上午9点召开晨会,下午6点反馈当日工作;每周召开一次两委干部会;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村干部实行任务清单制,出台“八不准”规范干部行为,压实责任。

  “村里人哪受过这罪,一开始真不适应。”村委会主任程书平说,“但坚持几个月下来,效果的确挺好,事办起来快多了。”

  水池村有了个坚强的党组织,村里的矛盾缓和了。

  走破脚下十多双鞋

  夏成方走的时候,往蛇皮袋子里装了一双旧鞋。“剩下的十来双留在了村里,估计村里应该扔了。”夏成方笑着说。不过,程书平可不这样看,他说这些鞋子都是村子变化的“见证”。

  以前,水池村是个穷村、破村。夏成方刚到村里时,进村的路支离破碎、尘土飞扬。从夏天到冬天,皮鞋帮子跑坏了,运动鞋底磨透了,夏成方终于争取到180万元修路资金。到2017年底,修建进村主路1500米,户户通硬化路1万平方米,铺设了3000米排污管道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现在,进村转一圈,无论穿什么鞋,都沾不到泥土。

  在接连跑坏两双鞋后,夏成方的妻子给他寄来了一双登山鞋。一个冬天过去,这双登山鞋又跑坏了。那段时间,夏成方在忙大棚种植的事儿。他张罗着在村里建特色农业产业园,产业园里不仅种上了蔬菜,还有当地人没见过的康乃馨。

  去年夏天,夏成方从北京穿来的皮鞋被水泡得变形,鞋底也断了。妻子王新霞笑他“把皮鞋当成了雨鞋穿”。常年在路上跑,鞋子穿着舒服就好。于是,夏成方去壶关县城超市买了一双布鞋,花了14.9元,笑言“这鞋穿烂了也不心疼”。

  鞋子,一双双跑烂;村子,一天天变好。2017年底,水池村脱贫了。

  留下一条富民路

  8月4日,夏成方离开的那天上午,水池村下起了大雨。

  凌晨5点就起来等在村委院里的全村百姓,打着伞为夏成方送行。夏成方住过的屋子里,堆放着老百姓送的土鸡蛋、小米、黑豆……每个袋子里都写着名字。

  “没法当面拒绝,就都收下了,只好在每个袋子里写上名字。我告诉村委会主任,老百姓的心意收下了,东西不能要,等我离开后,请他按照名字逐一退给老百姓。”夏成方说。

  夏成方的行李已经收拾好。蛇皮袋里有写着“人民好公仆群众贴心人”的锦旗、“水池村终身荣誉公民”证书,还装着这两年带到村里的棉袄、黄大衣等衣物。“原想把这些衣服送给老百姓,整理时却发现有的被老鼠啃了洞,有的袖子破了。现在村里老百姓穿的比这好,怕他们笑话就不送了。”夏成方说。

  夏成方扛着蛇皮袋子离开了,却为水池村留下了一条致富的道路:2016年,水池村集体收入是零,村民人均收入只有2800多元。这两年,在夏成方的带领下,水池村建成了300千瓦光伏电站、环保砖场,还建成了200亩特色农业产业园,把地里常种的玉米变成了经济价值更高的辣椒、豆角。2018年夏天,水池村与北京国际种业科技园合作建设了航天果蔬示范基地,种了8亩航天树莓、9亩航天番茄和辣椒,逐步成为辐射周边的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和种苗服务基地。

  去年水池村人均收入升至8200元,今年将超过1万元。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去年达到20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40万元。

  夏成方用642天的坚守,不仅为水池村百姓带来了物质生活巨变,也为水池村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