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退伍士兵捐献造血干细胞:希望孩子以后做得比我更好

发稿时间:2019-08-30 14:5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退伍士兵捐献造血干细胞 吴明宪 摄

  中新网湖州8月29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吴明宪)一圈、两圈、三圈……血细胞分离机开始运作,血液在机采下,奔流回涌。

  浙江省中医院的干细胞采集室里,一位身穿黑色T恤的小伙子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小伙名叫姜赟,31岁,浙江湖州人,是一名有着8年军旅经历的退伍兵。

  早在5天前,姜赟就来到浙江省中医院,每天早晨和下午注射动员剂,直到28日早上7点半打完最后一针。他知道,在远方,有个身患白血病的孩子正在等他。

  姜赟在捐献中 吴明宪 摄

  决定捐献 父母3天前才知道

  “以前都不知道,就是前天他妈妈跟我说了。”姜赟父亲姜新海对儿子的捐献有些吃惊,但姜新海知道,儿子就是这么固执的一个人。

  姜赟母亲叶莉琼虽然在一个月前知道儿子去体检,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也是三天前才知道,“起初有点担心,但后来志愿者也有讲解,说对身体没什么影响,那我也支持他。”

  知道儿子已经在医院准备捐献,姜赟的父母没有劝阻,因为这是儿子的决定,也是应该做的善事。

  时间回到2007年,19岁的姜赟去往福建服兵役,开始了为期8年的军旅时光。期间他曾任部队班长职务,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士兵4次,嘉奖5次。

  退役后,姜赟回到家乡,在吴兴区八里店从事通讯装维工作。

  “我觉得这就是爱国爱人民,我当过兵,我觉得这是一份光荣。”谈及为何捐献,姜赟简单回答,即便脱下了熟悉的军装,珍惜荣誉和奉献,却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姜赟是浙江省第492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吴明宪 摄

  我愿意 与受捐者素不相识

  中午12时,循环7次后,机采停止,16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完毕。躺了四个小时全身麻木的姜赟,直到这时,才松了一口气。

  据统计,截止8月28日,姜赟是中华骨髓库第8807例,浙江省第492例,湖州市第12例,吴兴区第2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6年,姜赟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留下血样。2019年7月4号,吴兴区红十字会接到姜赟初筛通过的信息,询问是否愿意时,他丝毫没有犹豫,马上回答“我愿意,没问题”。

  对受捐者来说,姜赟的一句“我愿意”,带来的是一次全新的生命。受捐的孩子,事后送来了一封感谢信。相比于捐献时的平静,这时的姜赟倒是有些害羞了。

  姜赟表示,将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到小患者身上后,就能帮助他重建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从而有望治愈疾病,“希望他以后健健康康生活,也能做我能做到的事情,并且做得比我更好。”

  据吴兴区红十字志愿者赵赟妍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恶性血液病、骨髓功能衰竭、部分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等75种严重的致死性疾病,捐献并不影响身体健康。

  “现在医学发达,造血干细胞采集和献血过程差不多,捐献者并不痛苦。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都能加入进来,为更多血液疾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赵赟妍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