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10年来她用真情护一方平安

发稿时间:2019-09-07 14:22:00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黄妈妈,感谢您!是您给了我新生!”高中生乔某曾因聚众斗殴被判缓刑,他封闭自己不与外人来往,黄埔区司法局夏港司法所工作人员黄虹主动担起对乔某进行思想帮教的担子,为他量身打造特殊矫正方案,用慈母一般的温情感化这位失足少年,让他重燃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最终助他顺利考取大学,开启新的人生……

  这只是黄虹帮助矫正对象走出阴暗回归社会的一个缩影。投身社区矫正工作十年来,她把满腔热血倾注在挽救社区服刑人员身上,先后累计收矫社区服刑人员74名,她用真情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纠正偏离的人生坐标并回归正道,十年来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犯罪,默默守护着一方和谐与安宁。

  “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由矫正机构对其进行教育,矫正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帮助他们成为守法公民。

  如何使矫正对象不再犯罪、顺利回归社会?身为社区矫正的“老兵”,黄虹颇有感触,在她看来,“严宽结合、刚柔兼济予以教化与感化是关键。”

  “服刑人员触犯了法律,接受社会矫正监管是承担法律责任的形式,但他们也需要关心与尊重,关心和尊重更有利于他们的改造。”黄虹认为,社区矫正作为国家刑罚执行的一种方式,必须要体现法律的威严;同时,社区矫正是体现我国刑法柔的一面,让犯人在社会上服刑本身就是人性化执法。

  工作中,黄虹对每位来报到的社区服刑人员都详细介绍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意义、社区服刑人员的日常考核、管理规定及奖罚细则等社区矫正相关的管理规定和方法,让他们知法懂法,全方位强化社区服刑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服刑人员的年龄分类,黄虹对不满20周岁的服刑人员特进行强化教育,采取“一帮一”结对子形式,除了熟悉其工作、学习情况,并与社工、家属联手管理、帮教,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达到矫正效果。

  为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帮扶为一体的“微矫正”,黄虹建立夏港街社区矫正微信工作群(后改名“夏港心苑”),在司法行政工人员与社区服刑人员之间搭建了一个24小时在线的沟通交流、管理、教育、学习的微信平台。

  “在我犯罪后,党和政府还有黄虹姐并没有抛弃、歧视我,而是想方设法教育和帮助我,你们的恩情犹如一盏明灯,让我在偏航的人生征途看到了明亮的光芒!谢谢!”今年7月31日,姚某期满解矫,短短几分钟的感想发言,他数度哽咽。

  十年来,黄虹用真情关注、关心、关爱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温暖他们失温的人心,重新燃起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热情,如阳光般伴随着他们同行。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