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传递追梦力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公益巡演走进青海

发稿时间:2019-09-13 16:21:00 来源: 新华社

  台上传来《我和我的祖国》的动情歌声,台下报以热烈掌声。9月10日下午,青海大剧院,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青7天的最后一场巡演。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麻子营村的残疾人汪林和数百名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感谢与不舍。

  “我也要像他们一样迎难而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汪林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大剧院表演《彼岸》。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在无声世界舞出绚丽光彩,用歌声、乐曲呼唤光明和美好。青海之行是“共享芬芳 共筑小康”中西部地区百县百场公益巡演的其中一站,连日来,40名演员转场上千公里,分别赴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宁市完成了5场精彩演出,并与当地观众、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交流分享,用特殊艺术的语言向他们传递奋斗信心和力量。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大剧院表演《雀之灵》。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大剧院表演《白色的鸟》。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9月5日上午在海东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交流活动让参与的演员们念念不忘。“孩子们一开始很羞涩,我跳了一段芭蕾舞剧《睡美人》,很快就消除了陌生感。都是第一次现场看,有孩子似乎紧张得屏住了呼吸。”芭蕾舞演员魏菁阳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在青海大剧院演奏萨克斯。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同去的演员王琦用萨克斯吹奏一曲《茉莉花》,分享了自己年少时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后来在家人和老师鼓励下重振生活信心的故事。“让更多孩子们与外界接触,挖掘有艺术特长的人才,这趟来得值。”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大剧院表演《千手观音》。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全国“三区三州”中提前实现全域整体脱贫。演员们都是第一次来到州府所在的德令哈市,走下舞台的25岁拉丁舞领舞演员祝悦用手语告诉记者,没想到高原小城这么漂亮,能看出来这里的人们生活状态很好。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民族大学表演《白色的鸟》。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从都兰县赶到德令哈市看演出的智力中度残疾少年鲁斌已经学习手工制作近两年。一首为草原观众特意准备的《鸿雁》唱出了心中向往,他忍不住跟着旋律一起唱。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民族大学表演《白色的鸟》。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排练、演出场次密集,转场路远,再加上高原氧气稀薄,最后一场演出近乎挑战体力极限。上一秒钟还在台上活力四射的演员们,走入后台都喘着粗气,有的剧烈咳嗽,还有的一屁股坐在地上。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民族大学表演《白色的鸟》。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舞蹈演员在青海大剧院内表演《雀之灵》。新华社记者 张龙摄

  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晶30多年来见证艺术团从无到有、成长壮大的历程。她说:“无论是商演还是公益演出,不管身处繁华都市还是偏远乡村,这支平均年龄仅23岁的队伍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拼尽全力的奉献精神走过千山万水,走进渴望爱和美的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