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从北京到新疆,爱拼才会赢——记清华援疆教师周远翔

发稿时间:2019-09-17 15:3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题:从北京到新疆,爱拼才会赢——记清华援疆教师周远翔

  新华社记者樊攀、宋美黎

  在北京连开两天的研讨会,再用一天和学生们谈课题的情况,然后马上返回新疆大学继续挂职生活……在北京和新疆间来回奔波,是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周远翔参与援疆两年来的生活。做科研、促改革、改观念……这位生于福建的电气工程领域专家,正在用“爱拼才会赢”的劲头在祖国西北书写他的奋斗人生。

  20世纪80年代,来自福建莆田农村的周远翔到清华大学上学后,发现自己连普通话都讲不好,上课很受影响。后来,他硬是“自己拼命学”,学好了普通话,学好专业课,一步步追上了别人的脚步,也靠着一路“拼命学”,他在日本取得博士学位,并于2000年回到清华任教。

  周远翔长期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实验技术、电介质和电工新技术等领域深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2017年9月,他被选派到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任院长,为期3年,从此开启了一段不同以往的援疆生涯。

  大量地阅读新疆大学的教学科研资料后,周远翔发现了一个问题:学院对科研任务的重视不足。“原来老师在外面的科研活动都被划归为‘搞私活’,这对老师的积极性是个不小的打击。”周远翔解释,高校要教学,但科研也是高校发展的原动力之一。“电气工程学院是工科,要和社会、国家及行业的需求紧密结合,否则就等于闭门造车。”

  周远翔回忆,开始很多人对他的想法不理解,甚至还质疑他存在私心。

  但周远翔清楚,他到新疆的目的就是去改变当地科研现状,传递前沿的科研理念。于是,他选择在全校开会时直接提出这个问题:“我很少考虑会不会得罪人。”最终,他的坚持获得学校的重视与回应。

  最开始提出不同民族学生同班教学时,也遭到了反对。“他们的理由是两个班基础完全不一样,不分班怎么上?但我也是农村来的,如果当时清华大学‘照顾’了我,可能我的普通话到现在还说不利索。”周远翔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才是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做法,“既然来上学,就努力跟上。”今年,他坚持了两年的“同上一堂课”提议开始在新生中推行。

  两年多来,从调整研究生课程设置,到提议实施汉族和少数民族不再分班教学、“同上一堂课”,周远翔在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完成了一项项教学改革。

  拼搏的劲儿是会“传染”的。申报课题、积极与社会业界接触、科研教学两手抓……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师生们受到周远翔的激励和感染,也开始“拼”起来了。

  “现在无论老师还是学生的拼劲都很足。周老师还会带我们去与清华大学联合组建的教育教学基地做研究,让我们的想法得以在先进的科研平台上得到实现和调整。”新疆大学博士生姜贵敏去年成功申请了“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这给了同学们很大的信心。

  爱拼就会赢: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成功获批“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C+;往年学院仅有两三人申请的“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2018年申请人数量增至20多个;随着周远翔亲自带着学院师生去当地企业交流,师生们不断了解当下行业需求的同时,学院的知名度也逐渐在当地打开;他还依托清华大学学科平台,积极筹办新疆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周远翔一家四口分处四地,母亲有时会埋怨他:“你老跑那么远干吗?”但他想得更多的,却是在仅剩一年的挂职时间里,还能多做些什么。周远翔说,教育的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他希望再尽力多做几件事儿,让学院变得更好。

  师从周远翔的清华大学博士后张云霄将导师的言行都看在眼里,也为老师的拼搏和付出所感动。他认为,导师对自己有着很大的影响。“我马上也要出站教书了,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和周老师一样的老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