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东阳:即将退休老师甘做萤火虫照亮他人路

发稿时间:2019-09-17 15:34:46 来源: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

  浙江在线-东阳新闻网9月17日(浙江在线记者 黄保平)在教育岗位上,她兢兢业业走过30年;在公益路上,她倾情付出,乐于奉献。她就是东阳中学语文教师、市十四届政协委员马春兰。

  “再过两年多,我就要退休了,今年考了个社工证,侥幸通过了!”日前,马春兰得知自己通过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开心地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朋友纷纷点赞。

  工作之余,马春兰十分热衷公益,曾与四川阿坝州藏族孤儿结对资助;汶川地震时,她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一些灾区孩子渡过难关。20多年来,马春兰和家人一直默默地从事公益事业,乐此不疲。

  从孩子上幼儿班起,马春兰就经常带孩子去东岘峰、西岘峰和江滨公园等公共场所捡垃圾。周末时,她带着孩子去福利院看望那里的小伙伴,并多次给四川、贵州等地的孩子寄衣物或学习用品。后来,马春兰又加入了一家公益组织,在公益路上越走越宽。她曾冒着大雨去博物馆做志愿者,去偏远山区学校给学生送书籍。

  “做公益的初衷,既是帮助别人,也是为了自己,也能让自己的孩子了解更广泛的世界,培养孩子有广阔的胸怀。”马春兰说,由于从小参与公益,女儿在成长的路上更有爱心,更有情怀,写作上也更有内容和深度。

  马春兰的女儿从小学到高中都获得了全国作文大奖,她说,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参加了诸多的公益。做公益二十多年来,她们从不与他人提起,总是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我们做不了大的贡献,但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这个世界增添一点暖色,何况日行善事,也是我们的家庭传统。”马春兰说,她的丈夫出生于武义一个红色家庭,公公兄弟三个,分别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为共和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的付出为这个家庭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今年是马春兰走上教育岗位30周年。30年来,她一直奉行默默做事、默默奉献的信念。

  马春兰为许多学生尤其是家庭困难学生义务补课。2000年毕业的小阳,读高中时,住着只有一层的房子,生活不易。于是,马春兰主动为他义务补课,鼓励他自强不息。小阳读大学期间,在东阳实习,马春兰便让他住在她家,让他感受了贴心的温暖。

  担任班主任10多年,马春来还一直坚持给学生打开水,因为学生晨跑后或早读后取水拥挤……

  “虽然快退休了,但公益脚步不停留。我觉得自己像一只小小的萤火虫,可以为别人点亮一点光,带去一点温暖,这就让我很快乐。”马春兰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会将心中的温暖一直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