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吴秀珠:爱心缝补送温暖 一针一线蕴真情

发稿时间:2019-09-20 13:53:50 来源: 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

  吴秀珠给群众提供缝补服务。卢洁摄

  浙江在线-龙湾新闻网09月2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余珏瑶)“秀珠,我的裤子太长了,拖地不好走路,你帮我看看怎么改?”“秀珠,我的纽扣掉了,现在年纪大了眼神不好使,要麻烦你帮我缝一下了。”……一个周三,轮到吴秀珠当班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她早早地来到辣妈缝补坊开始一天的忙碌。不大的工作室内坐着好些老人,他们围着一张工作台、一台缝纫机与正在裁剪衣物的吴秀珠有说有笑,门外还有一些老人在“宁城社区爱心驿站辣妈缝补坊服务登记表”上填写完姓名和需要缝补的衣服件数后,或坐或站在缝补坊门口安静等候。

  这是自2014年7月1日以来,每周三都会在辣妈缝补坊上演的志愿者与群众之间的温情故事。据介绍,目前的辣妈缝补坊已经拥有14名辣妈志愿者,她们充分运用自己的裁缝技能,每周三轮流值班为辖区内老人、低保户和残疾人提供剪裤脚、钉纽扣、熨衣服和缝补等无偿服务,传递爱心。五年来,风雨无阻,月均服务达500人次,而作为牵头组织者之一的吴秀珠更是积极发挥“红色先锋”身份,以身作则地用“一针一线”串起党员与群众的关系纽带。

  皮肤白皙,身材高挑,一件合身的连衣裙让今年46岁的吴秀珠依然不失辣妈风采。聊起当时成立辣妈缝补坊的初衷,吴秀珠说:“我虽不能为社会作大的贡献,但我可以为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每做一件善事,我心里都会感到一种欣慰、一种责任。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吴秀珠告诉记者,16岁那年,她初中毕业,在家人的安排下,开始学裁缝为未来谋生。在从事现在的岗位之前,她曾经也有一家自己的裁缝店,不过随着服装市场的变化,老式裁缝店生意开始走下坡路,她便关了自己的裁缝店。2006年9月来到了温州市华达利植绒有限公司做财务工作,一直到现在。

  也是在华达利工作期间,公司的一次七一建党日活动使吴秀珠多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我虽然在做财务工作,但是裁缝手艺毕竟是‘童子功’,生活中也经常用到,我平时看到街坊邻居衣袖、裤脚太长不好行动,或者一些老人家纽扣掉了、拉链坏了,走在路上形象不太好看时,我都会帮他们缝补。”吴秀珠表示,也正因此,一个念头一直萦绕在她心中:能不能在这方面做些什么帮到大家?

  在与身边人和社区管理商量过后,她说做就做,立刻召集了辖区内有缝补手艺的姐妹们组成了一支公益队伍,缝纫机器、针线、熨斗均由她们自己出资,一个以社区党委为平台、社区党员为核心的宁城社区新型社会公益组织——“辣妈缝补坊”就这样成立了。辣妈缝补坊于每周三定期开展无偿服务,吴秀珠和姐妹们动作娴熟地裁剪、缝补、熨烫,很快便把衣裤裁剪好,村民都对改造后的衣裤十分满意,赞不绝口。“秀珠对每位前来寻求帮助的村民都非常热心,用认真专业的态度缝补每一件衣物。有时候即使到了午饭时间或下班时间也常常顾不上,一定要把衣物都修剪缝补完毕,她才会休息。”一起在辣妈缝补坊服务的刘清燕告诉记者。

  在负责运营辣妈缝补坊期间,吴秀珠始终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姐妹,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辣妈缝补坊的许多姐妹都相继递交入党申请书,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基层党支部。“作为本土孵化出来的社会公益组织党支部,辣妈缝补坊不仅提供平台让秀珠这样的优秀党员带动身边的普通群众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吸引更多的党员活跃在基层一线志愿服务岗,壮大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该党支部书记倪妃蓉说。

  “公益缝补这件事情很小,不像其他爱心事业那样轰轰烈烈,但这就是我一直坚持的‘初心’。”正是有无数如吴秀珠这样的党员默默在基层奉献、发光发热,组成了共产党的炽烈光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