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的3大要诀

发稿时间:2019-09-22 23:12:00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网络扶贫是创新之举,更是时代必然。如何利用“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9月20日,在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发表了主题为“互联网公益慈善 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旨演讲。 

  (第七届中国慈展会“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现场)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我国的网民有8.54亿,占总人口的73.7%,非网民只有5.41亿,有超过6成的非网民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我国是互联网的应用大国、普及大国,那么互联网就应该为扶贫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中就曾指出,“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这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成立的初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于2015年5月成立,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如何利用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马利表示有三大要诀。

  1.要发挥社会组织整合资源的平台优势

  脱贫攻坚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系统工程。社会组织源于社会,组织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应该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的看家本领。2016年底,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曾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京东、阿里巴巴、中国电信、腾讯等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网络公益扶贫联盟”,组织了100多家网信企业共同参与网络扶贫行动。

  2018年5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又设立了“网络扶贫专项基金”,通过网上宣传、教育、培训、资金扶持、公益项目等多种方式,为网络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经费保障。截至2018年年底,专项基金收到捐款共计人民币6000万元。

  马利认为,应该发挥网络媒体的传播优势,努力营造一个“人人参与扶贫,人人支持扶贫”的良好舆论氛围,使脱贫攻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2.要坚持解决问题导向,满足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专门为藏民量身定制了“网络扶贫手机捐赠公益项目”,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发扬了“两路”精神。藏区信息化水平的发展,不仅仅增强了藏区困难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更助力了藏区的精准脱贫、快速发展和长治久安。

  3.要守正创新,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扶贫扶智”从娃娃抓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计划在三区三州开展中小学图书室网络公益支持活动,初步计划捐赠图书,建立爱心图书室。

  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还组织了网信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如在江西扶贫对接会,2018年贵阳数博会,第四届、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先后4次组织了互联网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结对帮扶,在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项目上,成功结对56家企业。

  马利表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愿意与各个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慈善受益人共同努力,共绘网上网下的公益慈善同心圆。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