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 青年社会组织在行动

发稿时间:2019-10-19 15: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校门关了,家门没开,放学的孩子该去哪儿?昂贵的托管费用在贫困家庭如何解决?”春雨助学志愿者协会“四点半课堂”项目负责人苗文武把这样一行字,写在了共青团“伙伴计划”项目申报书的显著位置。成功获得团中央资助后,他招募教师、大学生、离退休人员,在放学后的4点半到6点半,免费为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孩子提供志愿看护和课业辅导。这样的精准帮扶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要求,明确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团中央书记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引领青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重要组织载体。2017年以来,团中央以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为牵动,聚焦脱贫攻坚领域,投入专项资金近千万元,引导动员广大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建功新时代。3年来,全国共有3600多个优秀青年社会组织参与“伙伴计划”,牵动社会资金近3亿元,直接带动近50万人次青年参与扶贫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影响覆盖青年近2000万人次。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广大青年社会组织热情高涨,影响带动青年广泛参与,各级共青团组织在此过程中也直接联系凝聚了一大批优秀青年社会组织,覆盖广泛、充满活力的青年组织体系正在逐步构建。

  搭建展示平台 支持扶贫“好项目”

  对很多孩子来说,读书是最平常的事。但在大别山深处,丰富的课外书却是一种奢求。为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帮助他们增长见识,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把“汽车图书馆”开进了山里。一辆辆满载图书的汽车,颠簸在崇山峻岭间,为求知若渴的贫困学生送去书香。

  这是全团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资助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开展的一个扶贫项目。近年来,各级团组织着眼于为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展示支持平台,持续实施“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向符合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征集公益扶贫项目,经过申报、推荐、评审等环节,遴选了一批项目效果明显、链接资源广泛、具有推广价值的优秀项目,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社会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领域更聚焦,围绕脱贫攻坚,重点资助在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三区三州”地区开展的精准扶贫项目;参与主体更丰富,由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主办单位以及公益合作伙伴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共同举办;资助力度更大,在资助130个项目共计350万元的基础上,将开展网络公益众筹,并整合社会资金对部分项目进行持续支持。

  有了团组织的展示平台和项目资助,青年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更加高涨。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依托驻村社工,为边疆民族村寨儿童提供常态化的生活照顾和心理陪伴;甘肃甘露公益中心在贫困乡镇援建乡村合唱团,帮助那些热爱音乐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实现梦想……今年以来,全国有上万家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响应,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为贫困地区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开展伙伴讲堂 分享公益“好故事”

  只把好项目找出来还不够,为让更多青年社会组织学习到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做法,共青团把这些优秀项目代表请上了讲台。

  “由于家庭贫困、居住偏远,四川凉山州的许多小学生每天要花近4个小时徒步上学。我们了解这个情况后,就一头扎进山区,摸查情况、争取支持,还在互联网上发起公益筹款,最终给孩子们换来一张张‘免费车票’,帮助到了贫困地区8所小学的近700名学生”。这是共青团“伙伴讲堂”的一次示范课,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的辛旭韬刚讲完自己的经历,就引来许多“围观”和讨教。

  为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用鲜活生动的方式分享扶贫经验、传递社会正能量,示范带动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今年6月,在团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级共青团广泛开展“伙伴讲堂”活动,遴选信念坚定、立足基层、甘于奉献的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讲述自己的“伙伴故事”。

  在“伙伴讲堂”上,优秀项目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扶贫故事,交流公益经验。他们有的关注教育领域,把淘汰闲置的电脑等电子产品规范“再生”,践行“环保、循环经济和教育相结合”的扶贫新方式;有的坚持生态文明理念,为边疆地区农牧民培训沙棘种植、养护、采摘知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有的致力于志愿扶贫,积极组建农村牧区扶贫志愿服务队,把志愿者的爱心和火种传播到农村牧区。

  为把“好故事”分享给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小伙伴,各级团组织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精彩分享。

  广泛宣传动员 发出舆论“好声音”

  今年1月9日,团中央品牌栏目“团团直播间”迎来了两位“大咖”——前中国女排队长、惠基金发起人惠若琪和青年网络作家、南派三叔公益基金发起人南派三叔。他们作为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推广大使,与优秀项目代表共同参加了专题访谈,共话“脱贫攻坚中青年社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

  这场直播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微博、微信、快手、火山小视频、一直播、QQ空间、B站、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唱吧等网络平台观看人数近430万人次,最高同时在线76万人,相关微博总阅读量达1500多万。

  在共青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开始为投身脱贫攻坚的青年社会组织代言。同时,团属媒体也在持续为脱贫攻坚中的青年社会组织发声。《中国青年报》多次报道“伙伴计划”相关活动,并在头版发表通讯《“伙伴计划”打捞温暖小事》,细致讲述了各地团组织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动人故事;团中央官方微信公众号制作推送《我们有个温暖的计划!惠若琪、南派三叔要跟你聊聊》《这样的“朋友圈”,我也想发一波》等新媒体产品,多篇推送阅读量达10万+,收获众多点赞。

  网友“小幸运”评论,“看着这些扶贫故事就想流泪,真是满满的正能量,这才是青年该有的样子,不只自己优秀,还带着他人一起优秀”;网友“木子”认为,“脱贫攻坚是特别有意义的事,能够通过自身努力帮助更多的人,这样的正能量最应该传播出去”。随着宣传动员工作的不断深入,更多青年开始关注脱贫攻坚事业,关注共青团和青年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弘扬的社会正能量。

  引导发挥作用 培育基层“好帮手”

  基层共青团常常面临着缺人手、缺资源的困难,青年社会组织有热情、有专长,在联系服务青年、帮扶贫困群众方面有独特优势。把青年社会组织作为团的工作手臂延伸,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已经逐渐成为各级团组织的共识。

  青年社会组织是基层团组织的好伙伴、好帮手,团组织也在寻找各种方法、对接各类资源,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不断扩大自己的青年社会组织“朋友圈”。其中,团中央联合民政部、财政部制定印发的《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就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措施。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33个地市制定出台了配套政策,各地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青少年开展服务的资金额达8.6亿元,其中团组织作为购买主体的占60%。这一政策为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社会治理提供了重要保障,在青年社会组织中“既叫好、又叫座”。

  在工作实践中,各级团组织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要适应新时代青年聚焦特点,正确把握基层青年工作组织形态多样化的需要,在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发挥作用过程中,着力培育和壮大共青团主管或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不断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特别是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凝聚,把青年社会组织作为基层团的重要组织形态和组织依托,逐步纳入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实现对青年的更广泛连接和覆盖,着力提升基层团的组织力。

  截至目前,各级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年社会组织3.6万家,其中,团属社会组织6038家,同时,密切联系了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4077家,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思想引领 凝聚追梦“好青年”

  只有思想上精神上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是内在的强大的持久的。在动员青年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同时,各级团组织着力加强思想凝聚,引导广大青年社会组织并影响带动广大青年将个人的组织认同上升为对党和国家的政治认同,将个人奋斗融入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去年以来,结合全团“青年大学习”工作部署,团中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面向青年社会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仅2018年就示范带动各省开展大学习活动363场,覆盖新兴领域青年2.8万余人。此外,还组织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到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广东深圳、江苏华西村、浙江安吉等地,现场感受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成就、脱贫攻坚成果,引导他们深入了解国情,深刻感知历史,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今年以来,各级团组织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着眼于将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的活动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和思想成果,以参与2017-2019年“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的青年社会组织为重点,开展了近40期共青团“伙伴计划”专题培训班。通过对这些管理规范、运行良好、动员能力强、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社会组织的宣传教育,示范带动广大青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这次学习,让我感受到青年社会组织的美好前景和时尚、前沿、有序的服务体系。在我们项目执行过程中,团宝鸡市委对我们帮助很大,主动联系对接了区县边远山区留守儿童及学校,为我们节省不少时间成本。”薛利琴是陕西省宝鸡市明朗心理关爱中心“守护花蕾”儿童防性侵项目负责人,在参加今年9月南京举办的共青团“伙伴计划”专题示范培训班时,她显得格外开心,“作为五星优秀项目代表,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社会组织进行业务交流真是荣幸。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嘱托,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社会组织的职责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