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里娃”怀揣梦想踢足球 从攀枝花踢到成都

发稿时间:2019-11-02 14:07:16 来源: 四川日报

  10月19日,一场特殊的足球比赛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的操场上举行,对阵双方是来自攀枝花米易县撒莲镇中心校足球队和石室天府中学足球队。两所相隔600多公里的学校,为何走到一起对决赛场?

  □本报记者薛剑

  “山里娃”怀揣梦想踢足球

  撒莲镇,位于攀西地区安宁河下段串珠状湖盆式“U”形宽谷的西坡,而撒莲镇中心学校,就位于镇的中心位置。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在学校的操场上,总有一群孩子在尽全力奔跑,追逐着一个有些破烂的足球。

  12岁的沙马打哈接球、跑动,他从防线人丛中送出一球,划出一道弧线飞入球门。“球进啦!”一阵欢呼声从球场上传来。作为足球队队长,沙马打哈显得很平静,他只想通过一次次训练,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

  作为山里孩子,沙马打哈接触足球才短短两年时间。2017年,撒莲镇中心学校校长张昱决定成立撒莲镇中心学校青少年足球队。“农村孩子比城市孩子更需要足球运动,让他们怀揣足球梦想走出大山,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张昱读书时练过田径,体育老师杨华是专业篮球,两个对足球几乎一窍不通的人,因为这样简单而朴素的想法,组建起撒莲镇第一支足球队。沙马打哈成为第一批队员。

  与城市里的校园足球队不同,这支足球队只有16名球员,其中有15人来自凉山自发搬迁贫困家庭。16名队员中,大的13岁,小的只有9岁。平时训练没有统一的球服,一件普通的汗衫外加一双平底布鞋,就是孩子们踢球的装备。学校的水泥操场、不标准的泥土球场、校门口的梯坎,都是孩子们的训练场地。“训练条件很艰苦,但是孩子们从来没叫过一声苦。”两年多来,杨华的感受最为深刻和直接:“孩子们的自信心增强了,团队意识更强了,也更懂事和成熟了。”

  从攀枝花踢到成都

  13岁的刷日约布,是足球队中年龄最大的,今年刚上初一。他的家在撒莲镇摩挲村,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每当假期有足球赛事,刷日约布就会守在电视机前,绿茵场上球员们帅气地颠球、传球、射门,让刷日约布既兴奋又向往,他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站上这样的赛场。

  刷日约布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为了给家里增添“壮劳力”,2018年,刷日约布抹着眼泪,决定把念书的机会留给弟弟,自己回家务农。班主任王培兰、足球队指导老师杨华和社会爱心人士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刷日约布的生活费用,让他坚持学业,放心踢球,实现梦想。

  “有书读、有球踢,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刷日约布红彤彤的脸蛋上,少了泪痕,多了笑容。如今,每周放学回家,刷日约布总要在山路上跑一个半小时,“一是可以节省打摩托车费用,也可以增强自己的体能。”

  而家住撒莲镇金花塘村的沙马打哈,每次回家也像刷日约布一样,背着书包在山路上狂奔,“这是我训练体能最好的办法。”沙马打哈的父亲沙马木呷不懂足球,但是对儿子踢球很支持,“我希望他坚持下去,走出大山。”

  今年5月26日,攀枝花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落下帷幕。经过一个月的激烈角逐,沙马打哈和他的队友们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小学男子甲组冠军。沙马打哈获得“最佳球员”的称号。

  事实上,足球也正在改变孩子们的人生轨迹。杨华介绍,沙马打哈等两人已经通过遴选,代表攀枝花参加省里的足球赛。另外,攀枝花城区一所比较好的中学也希望这些孩子毕业后到该校就读,保留这支足球队,让孩子们继续踢球。今年,刷日约布以优异的成绩被米易县第一初级中学录取。

  这支足球队的故事,偶然间被一位前往米易出差的成都资深足球迷陈武知晓。他回到成都后,利用自己生意上的关系,找到不少爱心企业赞助,才终于有了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操场上的那场特殊的足球比赛。除了这场比赛,陈武还为这些第一次来到成都的“山里娃”安排了丰富的活动:走进四川省科技馆、成都体育学院……更为难得的是,四川足球名宿邹侑根、前四川全兴主教练米罗西、四川明星交警谭乔还亲临现场与孩子们进行互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