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小叶子”融入国家发展 00后站上进博会大舞台

发稿时间:2019-11-06 14:24: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小叶子”融入国家发展 展现中国青年优雅面貌

  00后站上进博会大舞台

  6311人,20%的人参加过首届进博会,长三角苏浙皖三省来了29名志愿者,大多数志愿者是00后。11月5日,进博会开幕第一天,一大波身穿红色外套、灰色西裤的00后“小叶子”就受到了各类参展商、采购商和外国首脑的关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从负责本届进博会志愿者招募、培训、上岗工作的团上海市委获悉,与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工作相比,本届“小叶子”类型更多、服务保障任务更重、参与程度更深,00后志愿者正式登上进博会大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面貌。

  志愿者工作的本质是“育人”

  凌晨3点起床,乘坐大巴从20多公里之外的上海政法学院到上海著名的“四叶草”场馆——国家会展中心,整理着装,站定,面带微笑,志愿者何梁炜正式开始了她的“进博会时间”。更早一些的凌晨1:45分,上海海事大学的“小叶子”已经从85公里外的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赶往“四叶草”。

  往后一周,“何梁炜们”将在进博会场馆内负责嘉宾的引导工作。对于何梁炜来说,一年前没能选上志愿者的遗憾终于在今天得到了弥补,“虽然有一点辛苦,但真的觉得很值得”。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她提前一个多月开始进行培训,学习着装礼仪、引导用语、手势站姿等,“大概每隔两天我们就会培训一次,然后提前进场做准备”。

  何梁炜觉得最困难的就是记清“四叶草”场馆的每一个点位。本届进博会的展览面积从去年的30万平方米增加到36万平方米,在如此巨大的展馆中,如何清晰地给嘉宾指明路径,需要志愿者们牢记每一个场馆细节。为此,何梁炜几乎每天都在看场馆的地图,再到场馆照着地图一遍遍地走,以加深印象,避免指错路的尴尬。

  开幕式上,看着各色面孔的世界友人来参会,何梁炜觉得与有荣焉,“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而我们正亲身经历其中。”

  “志愿服务,是高校‘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体现中国开放决心的进博会为当代大学生理解自身的时代使命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复旦大学团委书记赵强把“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看作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典实践”,“这是让大学生们融入国家发展,理解时代使命的最好机会。”

  复旦大学今年从1067位报名者中选拔出了105人,包括本科生64人、硕士研究生38人、博士研究生2人,他们主要负责综合联络、嘉宾接待等工作。

  复旦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杨陈浩彤曾是研究生支教队队长,从支教山区到服务进博,从宁夏到上海,他觉得,“一个大学生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宁夏一年的支教经历,让他看到了国家扶贫政策在基层的落地,感受到“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仅是一个单纯付出的过程,也是一个认识国家发展、实现自我成长的过程。“从小山村到全世界,面对更大的舞台,我要将志愿服务之路走得更好更远”。

  志愿者“专业性”不能含糊

  为了更好地在进博会期间为各国来宾、展客商及观众提供服务,团上海市委今年特别招募了一批小语种志愿者。语种涉及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意大利语、印尼语、老挝语、缅甸语、柬埔寨语等,人数共为148人。此外,团市委还从市红会等招募了250名医护人员志愿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派出了451人的“小叶子”团队,涵盖的语言种类超过15种,其中还有掌握5门语言的“大神”。日语、韩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印尼语、印地语、乌兹别克语、哈萨克语……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小叶子”甚至还有会说爪哇语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小叶子”队伍中还有洋面孔。东华大学的杨山和贝若秋便是留学生志愿者的一员。来自刚果的杨山,是建筑环境专业的大二学生;而化学化工专业的研二学生贝若秋,则来自于蒙古国。

  “我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积极、开放和友好。参与进博会,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能看到中国的发展。同时,我也要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国家。”杨山最近几天一直在学校图书馆里做志愿者,帮助同学们寻找书籍;贝若秋则和其他留学生一起走进初中,为学生们介绍家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派出的106名“小叶子”是未来的医生、护士。与其他“小叶子”不同,他们在医学急救方面的专业能力特别突出。从一年级本科生到高年级博士生,从临床医学各方向到护理、检验、公共卫生等医学相关专业,医学院的进博会志愿者团队可谓是“配置齐全,阵容豪华”。

  吴钧翔是交大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现在正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实习。今年5月,吴钧翔成为上海市第44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完成了捐献。时隔5个月,他又主动报名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担任外宾接待组组员。

  在交大医学院的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群“白衣天使”格外引人瞩目。今年护理学院共有47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选拔参与本届进博会志愿服务,他们刚刚结束自己的“授帽仪式”便进入“进博会时间”。

  2.0版服务主打“暖心”

  如果说首届进博会“小叶子”提供的是1.0版服务,那么本届进博会志愿者则提供了2.0版主打“暖心”的特色服务。

  由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陆金生教授领衔的师生团队在进博会前发放了大量问卷,调研首届进博会参观者的体验,成立了以学生为主导的测试团队现场模拟参观路径等,切实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比如,大客流“淹没”低矮标识,就要把它做高到2.5米,抬头远望即可见;一楼通道增设灯箱式标识,既能照亮昏暗的通道,又更为醒目。

  首届进博会时,电子显示屏仅显示固定标识信息,当情况发生变化时,电子屏幕不能及时更新。经东华志愿者团队优化提升后,电子显示屏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能够将场馆内外的很多信息提前告知,让人少走弯路。”陆金生说,东华志愿者团队参与制作的这套系统相当于进博会会场的“指南针”。

  在1.2馆“志愿者之家”,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荣耀高地”“梦想舞台”“信仰大厅”“试炼空间”等若干功能区,用于“小叶子”开展党团活动、展现志愿者服务风采,以及为志愿者加油充电。

  本报上海11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