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助力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9-11-08 14:06:48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自己行动不便,以前很少出门,现在好多了,经常有志愿者到家里聊聊天,心情都变好了”李老伯是广州从化吕田的一名孤寡长者,他开心地说。

  据了解,李老伯是“百村公益,万人志愿”服务项目的一名受益对象。李老伯因腿脚行动不便,很少外出,该项目开展后,志愿者们经常陪李老伯聊家常、谈趣事,还带来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并将屋子整理打扫干净,让老伯有个舒心的家。

  记者获悉,截至2019年10月,广州市注册志愿者超过291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10472个,累计奉献志愿服务6233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间23小时,其中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超6000支,社区志愿者超69万人。此外,广州很多志愿服务组织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在脱贫攻坚,参与乡村建设,涌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项目和志愿者。

  他们的到来,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风景

  2013年,在从化的一次入户探访时,一群志愿者们看到村子里大部分都是年长的老人,因缺乏劳动力,生活过得拮据,而且缺乏健康知识等。于是他们萌发了一个想法,期望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把资源链接到村子上。就这样,“百村公益,万人志愿”服务项目诞生了,内容涵盖了留守人员探访、乡村卫生整治、文明乡风宣传、健康义诊服务、法律知识宣传、爱心物资派送、生活帮扶服务,以及送技术、送文化下乡等。例如:有志愿者链接了电商资源,协助村民们买蔬菜、鸡蛋、番薯等农产品,同时通过社交平台宣传当季农副产品,从而提高村民的收入。2018年底,吕田村民农产品遭遇滞销困境,志愿者们主动介入,链接销售资源,协助村民销出35000斤芥菜。

  据悉,该项目启动以来培育孵化了120支志愿服务队,近万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链接的爱心物资超40万元,服务覆盖超1万人次,目前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他们的坚守,为红色革命村注入活力

  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灵山地区七境村作为东江纵队第三支队三团联络点,既是当年中国革命的红色原点村,也是志愿服务站点。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志愿扶贫模式,坚持“激活红色文化凝聚人”“发挥党群志愿服务示范性”等服务方向,整合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发挥农村老党员的带头作用,为农村留守儿童、困难长者等特殊群体提供爱国主义教育、探访、支教、文化传播、农业技术传授等服务。2014年至今,志愿服务时数超5万小时,直接受益人数超7000人。

  怎样才能让农村得到长期有效的发展?为打造一个目标精准、效果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七境村水灾后的重建,在多方资源的支持下,萤火虫志愿服务组织在2014年向七境村33户农民租借30亩土地,并建立了萤火虫“慈善农园”,通过聘请村民参与农园耕作,利用当地资源让农民有稳定收入,强调村民的参与,满足农村发展需求,促进当地的发展。在组建慈善农园的同时,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辅导、课程教育、乐器教育等志愿服务,协助农村留守儿童解决学习、生活、健康、人际关系等问题。5年来,“慈善农园”项目持续运营,目前已经覆盖了派潭镇近10多个行政村。

  除了这些项目,广州还有很多扎根乡村参与脱贫攻坚的志愿者,他们默默奉献,助力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