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来自海洋的礼物——中国杯帆船赛打造“零废弃”赛事

发稿时间:2019-11-08 14:09: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11月7日电 来自海洋的礼物——中国杯帆船赛打造“零废弃”赛事

  新华社记者公兵、王浩明

  随着第十三届中国杯帆船赛日前在深圳开赛,32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世界顶级水手将在6个级别、9个组别中展开竞逐,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今年中国杯推出全新赛事主题“拥抱蓝水 零碳航行”,旨在让更多人拥抱大海、拥抱蓝色文明,让人们更了解海洋,呼唤更多人加入环保公益行动。组委会对赛事各方面资源进行合理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的环境、经济和社会价值,打造“零废弃”赛事,对赛事期间回收的可再生资源制成商品,全部利润将捐赠给相关海洋环境保护基金。

  中国杯帆船赛首席执行官钟勇透露,组委会邀请市民与参赛选手一起清洁沙滩和海面,参与垃圾分类。“海洋生活方式、海洋运动与水密切相关,如果要更持久地在海洋上航行,就必须爱护环境。我们想让中国杯成为带领市民关注海洋、保护海洋、参与环保公益的平台。我们想让大家意识到,保护海洋是每个人的责任。”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数据显示,塑料垃圾污染是全球公认的主要环境问题之一,每年产生约3亿吨塑料垃圾,其中超过800万吨的塑料进入海洋,对海洋生态系统所造成的损失每年高达80亿美元。海洋环保刻不容缓!

  中国杯帆船赛COO晓昱说:“作为一项蓝色运动,我们希望大家在享受海洋魅力的同时呵护海洋。因此,今年赛前我们就进行了大量环保推广与赛事可回收规划。我们联合海洋公益机构,收集散落的废旧渔网及海洋垃圾,上岸后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增进大众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我们联合艺术家打造赛事村可回收主形象墙,呼吁公众共同完成一件可回收艺术品;我们与环保机构合作,构筑全套回收再造系统。”

  今年,中国杯赛场设立智能回收机,赛场垃圾全程可追溯,赛场产生多少垃圾、垃圾去了哪里都有大数据记录并进行分析,生成节能减碳数据报表。其中,可回收垃圾赛后将制作成“来自海洋的礼物”再生环保艺术包,参与公益项目认购。中国杯还开设科普小课堂和环保分享课堂,以寓教于乐的互动方式普及垃圾分类,市民可以通过赛场垃圾大数据了解、分享自己为环保做出的贡献。

  晓昱说:“我们的目标是打造‘零废弃’赛事,让更多孩子、更多家庭真正心怀蓝色梦想、享受健康人生。”

  13年来,中国杯帆船赛主题从“追心中的海,逐世界的梦”,到“全家一起来航海”,再到“拥抱蓝水 零碳航行”,体现了赛事理念和重心的转变。2007年至2015年,国内帆船运动处于探索阶段,中国杯希望通过搭建连接平台,让帆船运动与中国不再遥远;2016年至2018年,帆船不再是小众群体运动,水上运动日益公众化,越来越多家庭走向海洋。中国杯以孩子为重心,以家庭为载体,引领更多人加入航海运动,传承蓝色海洋生活理念。

  晓昱表示:“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新方向。深圳在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全力推进‘体育+文旅’的滨海生活方式。中国杯作为深圳海洋文化名片,将文化软实力注入城市基因,贯彻海洋环保理念,让市民和大海共生共荣。”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