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东方“义工妈妈”儿子患上重度地中海贫血,社会各界齐伸援手
昔日热心助人 今朝众人助她

发稿时间:2019-11-14 14:39:02 来源: 海南日报

  本报八所11月12日电 (记者张文君)“小奇凡,你要赶紧好起来,我们的医药费有着落了,还有了一套新住房,再也不用搬家了。”11月12日上午,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楼22层,“义工妈妈”符花够正和住在无菌仓的6岁儿子庞奇凡通电话,鼓励他继续坚持下去。

  符花够是东方市新龙镇龙佑村一位单亲妈妈,同时是该市尚善义工社社长。自2016年以来,她带领200多人的义工团队从事扶贫济困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先后捐资数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及特困儿童,救助孤寡老人、孤儿和特困家庭人员30多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爱。为此,她先后被评为东方市首届“十大好人”“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海南省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义工妈妈”。

  2013年,符花够4个多月大的儿子庞奇凡被确诊患上重度地中海贫血。从此,每月输血是他维持生命的唯一办法。这些年来,符花够带着小奇凡跑了不少家能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医院,得知只有骨髓移植手术才能完全根治病情。

  2017年,华大基因医院为符花够母子俩免费做唾液配型,她与小奇凡骨髓匹配度相合达12个点,可以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可是,接近50万元的骨髓移植手术医疗费却让她犯了难。这几年,她没有稳定工作,靠着同时打几份临时工过生活,仅能勉强支付小奇凡的输血费用。

  了解到符花够的困境后,10月28日,东方市文明办、共青团东方市委、市慈善总会联合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捐款献爱心。截至目前,东方党政机关、各部门及爱心人士为她捐赠善款45万元。

  11月12日上午,东方市委相关领导将这45万元和一间约50平方米的廉租房钥匙交到了符花够手里,希望母子俩能早日恢复健康,过上愉快的生活。

  “小奇凡的病情基本稳定了,由于要等待造血干细胞生长,现仍需要每周输1至2次的血,若不出现排异情况,大概一周之后可以出无菌仓。”省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姚红霞说,10月30日晚,符花够忍受手术的疼痛,成功地把她的造血干细胞(骨髓)移植到了小奇凡的体内,给了小奇凡第二次生命。

  “符花够的情况牵动着我们的心。”东方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符花够是东方市的“十大好人”之一,她带领队友用平凡的善举,传递着不平凡的人生价值,传播了正能量,“当她遇到困难,我们应该伸出援手,给予她温暖,希望东方能涌现出更多像符花够一样的爱心人士,建设文明东方。”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