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志愿青春在奉献中绽放
——第七届军运会成为武汉大学生别样思政课

发稿时间:2019-11-18 14:45:56 来源: 光明日报

  “军运盛会,华夏荣光。国家使命,吾辈担当……精彩圆满,誓创辉煌!”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赛前筹备到赛后归置,来自近40所在汉高校的3万多名大学生志愿者,用贴心的服务和暖心的微笑践行了铿锵誓言,为这一届盛况空前的军运会增光添彩。

  被誉为“大学之城”的湖北武汉,在校大学生逾百万人,大学生成为赛会志愿者的主力。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曾说:“我将把最高的分数给予每一位参与这次军运会的人。”在军运会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中,武汉在校大学生参与、奉献、成长,在个人融入祖国盛会中绽放青春芳华。

  从大学生到“小水杉”

  “能够在最美好的年纪见证并参与武汉军运会,是缘分,也是幸运。”武汉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军运会主媒体中心志愿者陈曾感叹。

  水杉是武汉市市树,挺拔昂扬,隽秀而富有活力。“小水杉”也因此成为军运会志愿者的昵称,醒目的“水杉绿”成为军运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服务赛事期间,每当中国国歌响起,无论志愿者身在何处,在岗或者休息,都齐刷刷地自主起立注目,恰似一棵棵树干笔直、枝叶齐整的水杉。无论比赛结束得多晚,他们都会自发地搜寻每一个座位,拾起散落的小国旗。

  为让自己充满“军味”,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大三学生秦玉萍,靠着旗杆站军姿,冒着“火炉”武汉的高温酷暑,不断练习控制眨眼的频率,泪流不止也咬牙坚持,保持2分46秒不眨眼。

  “为军运会奔波的这些天,是我唱给大武汉的赞歌,也是我捧给大武汉的温柔。”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军运会媒体服务中心志愿者王馨悦在朋友圈坦陈心迹。一年多来,华中师范大学将军运会的思政教育作用贯穿志愿服务全过程,宣传引导、扎实培训、朋辈教育、树立典型,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校志愿服务工作氛围,鼓励学生主动服务社会,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光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团委教师、军运会帆船比赛志愿者带队教师霍少孟介绍,学校将军运会志愿服务作为深化“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的鲜活路径,视为同学们见证祖国盛世、融入祖国发展的难得机会,前期全覆盖式志愿者招募宣传、中期组织师生集中观看开幕式、后期组建宣讲团巡回式宣讲,增进全体师生的参与见证感和自豪荣耀感。

  为动员武汉市青少年关注和参与军运会,共青团武汉市委组织“青春助军运·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开展“魅力军运”青少年军运文化传播行动、“奉献军运”青年文明志愿行动、“牵手军运”青少年国际交流行动等。此外,在2019年武汉市“新青年下乡”中,还组织在汉大学生服务队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军运会系列宣传活动数百场,让青年在参与军运、服务军运、奉献军运中感受城市发展,增进城市情感。

  军运会给我们舞台,我们还世界精彩

  圣火耀江城,体育传友谊。百余国近万名运动员相约武汉,共享友谊,同筑和平。武汉军运会成为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规模最大、参赛人员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次盛会。频频致谢、主动合影、赠送纪念品、共同参加文娱活动……志愿者的微笑与服务,赢得了外国友人的高度赞赏,成为展示中国国际形象的闪亮名片。

  “军运会的服务经历,让我收获成长,成为一棵挺拔‘小水杉’;让我收获友谊,一棵棵‘小水杉’汇聚成‘杉树林’,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风采;让我收获责任,深感自己与祖国休戚与共,体会到大国风范和使命担当。”

  以往对自己衣帽鞋袜不拘小节的华中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李长恒,在担任军运会志愿者后,对志愿者服装每一粒扣子都精益求精。军运会的服务经历让他收获了蜕变和成长。

  “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是广大青年志愿者自我提升的过程。”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军表示,青年学子化身“小水杉”时,他们对教室里、书本上所讲的“大道理”有了直接体验,在一次次奏国歌、升国旗中感受着中国制度的力量、中国道路的宽广,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发现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军运会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大课堂,让他们在实践中肩负起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成为一名军运会志愿者,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你是怎样,青年就是怎样,中国就是怎样!爱国不是书本上的口号,展现青年风采,展现中国力量,展现民族精神,这就是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李纵擎说。

  为把思政课的“盐”融入军运会的“汤”中,华中农业大学召开军运会志愿者动员大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精神,引导志愿者牢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殷嘱托。邀请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曾在部队文工团工作的教师,针对性指导志愿者形体礼仪,增添“军人味道”。

  “体育竞技可以跨越国界,让和平友好传递。”“感到自己十分幸运,能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军运会让我感受到了微笑的力量,参与的快乐。”

  武汉大学生将军运会当作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志愿服务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将奉献、友爱变成一种气质,将爱国为民变成一种习惯。

  (本报记者 夏静 张锐)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