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活动在浙江洞头启动 接续大爱善行

发稿时间:2019-11-19 15:20: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温州市第三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活动现场举行了最美洞头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洞头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温州11月18日电(记者 潘沁文 通讯员 王艺)2017年,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海岛上一名乡村医生王珏的逝世,揭开了一段隐秘的善事——他化名“兰小草”匿名行善15年,直到过世后才为人所知。11月18日,温州市第三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活动在洞头启动,进一步接力和传递“兰小草”精神,让来自“海上花园”的道德之花馨香远播。

  温州市第三个“兰小草”爱心宣传日当天举行了爱心义诊、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洞头宣传部供图

  自2002年起的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向社会捐献2万元善款,15年来从未间断。直到2017年10月21日凌晨因病离世,人们才知道,“兰小草”就是坚守偏远海岛28年的乡村医生王珏。他曾在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中写道:“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活动现场,千余名来自温州社会各界的代表一同观看电影《寻找兰小草》选段,重温了“兰小草”馨香满城的凡人大爱,洞头区委办从温州市卫健委处接过“兰小草”爱心接力棒。爱心人士还匿名向“兰小草”王珏生前驻守了28年的大门镇捐赠善款100万元,用于建设“兰小草”爱心接力站。

  现场还举行了最美洞头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离岛跑小二”彭福义、“3元剃刀师傅”朱友才、“希望之手”溢香救援服务队等一批兰小草式最美人物和道德模范受到表彰。

  “‘兰小草’精神的形成源于父亲对家乡的挚爱和乡邻间守望相助的精神。”王珏的儿子王子震现场演唱电影《寻找兰小草》的插曲《啊,故乡》,表达了对父亲的思念。这些年,王子震牢记父亲“一定要多做公益事”的嘱托,在工作之余举办公益培训班、探望敬老院的老人,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接力行善,让“兰小草”精神能够更好地延续下去。

  当天,洞头区卫生健康局、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的医护人员和众多志愿服务队为市民开展爱心义诊、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兰小草’用善良为我们留下道德丰碑,激励着我们行善。”青年志愿者方赟赟表示,身边有许多默默行善的好人,要像他们那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积小爱为大爱。

  近年来,温州市洞头区大力推进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一种崇德向上、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相继创造了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众志成城的“五岛连桥”精神,也滋养了大善大爱的“兰小草”精神。如今,“兰小草”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符号、道德现象,在全社会产生了连锁道德反应。(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