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青海街头的暖心面馆:连续九年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食

发稿时间:2019-11-20 15:12: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窦新功热情招待环卫工人。 马铭言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20日电 题:青海街头的暖心面馆:连续九年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食

  作者鲁丹阳

  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小兴街的“小窦家常拉面”馆经常挤满了前来吃饭的环卫工人和老年人。

  “今天天冷,窦老板又招呼我们环卫工人来免费吃饭。”西宁市城中区饮马街片区清扫组组长张冬梅说,来饮马街做环卫工人的4年间,窦老板经常请环卫工人免费吃饭,平时环卫工人在他店里也可以免费吃饭、喝水、休息。

  图为窦新功和老顾客拉家常。 马铭言 摄

  张冬梅口中的窦老板便是西宁市城中区饮马街办事处东大街社区的党员窦新功。

  年近五十的窦新功已经在大兴街开了11年面馆,“我17岁的时候就从老家来西宁闯荡了,从最初给别人打工、自己摆摊做生意,再到有了固定的铺面和稳定的事业,我感觉到在外打拼的不容易。”

  所以,开店成功后,窦新功为了回报社会,从2010年开始,他和妻子坚持做公益,每年节假日他们都会邀请环卫工人到店里免费吃面。“我们就是觉得环卫工人太辛苦了,所以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他们做些事情。”

  近几年,窦新功和妻子决定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平常的日子,只要环卫工人来吃面都免费。不仅如此,辖区里的低保户、残疾人、家庭贫困的老人到店里吃饭,他们也不收费。

  采访当天,记者还碰到了家住新民街17号的低保户祁长命姐老人,“我今天专门来看望窦老板,几十年前他在这里摆摊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这些年他没少给我帮忙。”

  祁长命姐老人居住的是老式二层楼,没有上下水,常年在外提水吃。窦新功得知这一情况后,每天在自己家接好水给老人送去,坚持了六年之后,他又自己出钱给老人安装了上下水和坐便器。

  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只要环卫工人来到面馆,都可以免费吃到可口的拉面。图为在窦新功面馆吃面的环卫工人。 马铭言 摄

  在窦新功的饭馆里,有两面挂了多年的锦旗,“一面是餐馆里的员工为了感谢我们两口子的照顾送的;一面是因为我给家乡买了路灯,村子上给我送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坚持做一辈子好事却很难,九年来,窦新功用实际行动传递爱心。作为一名党员,他还经常为社区居民做好事,为社区工作分忧,我们为他点赞。”东大街社区书记关莉平说。(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