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红十字会表彰62位星级志愿者

发稿时间:2019-12-06 10:43: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河南省红十字会表彰星级志愿者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2月5日电(记者 韩章云)今年12月5日是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54岁的何栓岗与其他61位志愿者获得了河南省红十字会的表彰,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80小时,他被评为河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四星级志愿者”。

  当日,河南省红十字会在郑州举行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对62名长期围绕造血干细胞捐献开展志愿服务的红十字志愿者进行表彰。

  河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宣誓 韩章云 摄

  此次表彰,有34位志愿者的服务时间超过360小时,被河南省红十字会评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三星级志愿者”,28位服务时间超过480小时的志愿者,被评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四星级志愿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当前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患者如未与亲属配型成功,就只能在中华骨髓库中寻找配型,而非血缘关系配型相和的几率常见的为1/400-10000,稀有血型甚至是几百万、几千万分之一。

  作为志愿者,何栓岗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就是配合各级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知识宣传、新入库志愿者招募、捐献陪护等,“我们用自身生动事例现身说法传播捐献救人无损健康、奉献爱心自豪快乐以及科普与捐献相关知识,动员符合条件者加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资料库。”

  何栓岗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2004年他不仅是平顶山市第一批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捐献者,也是当地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的首批成员。

  “经过15年的发展,我们队伍里的49名志愿者,已经服务7815名采样入库志愿者,采集陪护47人圆满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于这样的成绩,何栓岗觉得很骄傲,但是未来的路更长。

  “很多人因为不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担心影响自身健康等原因,没有加入中华骨髓库、或者配型成功又放弃,这些都说明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很重要,也需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何栓岗说,只有中华骨髓库中志愿捐献者资料越多,患者找到配型的几率越高,重获重生的希望也就越大。

  据河南省红十字会数据,该省于2003年9月实现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突破,截至2018年12月2日,已经有818位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河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队成立于2005年4月23日。14年来,河南18个省辖市相继成立以捐献者为主的志愿服务队,目前注册志愿者486人,在无偿献血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招募、再动员及志愿者保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