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十堰市茅箭区“四品四化”促消费扶贫

发稿时间:2019-12-15 16:59:0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湖北频道

  “黄酒味道不错,原汁原味,闻闻都觉得享受!”“这香菇木耳好正宗!”“牛肉36.9元/斤、羊肉29.9元/斤,比市场价格低,品质还好。”12月8日,在“花样茅箭·电商助农”2019茅箭区首届电商节活动现场,王家村黄酒、浪溪村猕猴桃、东沟村艾制品等众多具有浓郁茅箭特色的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集中展示,前来品尝、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好评不断。

  在茅箭区首届电商节现场,来自茅箭南部山区的农家土猪肉深受市民欢迎。

  通过线下展销与线上售卖相结合,该区19个村、38家电商企业的农产品实现线下销售收入68.2万元,线上成交2800多单,以消费扶贫模式成功助推巩固脱贫成效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

  今年以来,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茅箭区立足地处十堰中心城区、交通物流便捷发达、居民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的优势,通过探索“四品四化”的消费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稳固提升脱贫质量、推动农业供给改革的新路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盯住一张嘴,走好城市品质化消费扶贫路子

  茅箭区总人口40万,农业人口2.4万,贫困人口7150人,城乡二元结构突出,农业人口和贫困人口占比小,山多地少,又地处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区,不适合大规模发展农村种养业。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城区市民追求“吃得少、吃得好、吃得精”的品质生活。

  该区因势利导,积极顺应城市居民消费升级需求,紧紧“盯”住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水杯子”,在南部山区坚持“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有机农业特色种植。每年统筹安排资金5000余万元,对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给予财政奖补,累计建成绿色茶园、有机果园、放心菜园面积达15000亩。

  岩屋小香猪、廖家羊肚菌、营子老黄酒、康家野生蜂蜜、坪子小香菇、大川猕猴桃、浪溪高山阳荷姜、大沟武当道茶、东沟草木染等一大批“土生土长”的农副特产品成为城里人争相抢购的“香饽饽”,实现了“薄土地”也能“多赚钱”的目的,大大增加了农民群众收入。

  拉动一双腿,开辟文旅品味化消费扶贫路径

  “靠山吃山”靠什么?茅箭区坚持“把农村当景区来打造,把农业当旅游业来发展,把农民当业主来培育”,累计投资5亿元,在南部山区规划建设了“两横三线六片”的旅游环线,“一线串珠”形成了以红色东沟游、城郊休闲游、生态康养游、双休假日游为主导的乡村特色旅游线路和文化体验景点,走出了一条文旅农融合发展促脱贫的新路径。

  全区培植民宿55家、农家乐242家,初步建成了东沟、浪溪、营子等特色民宿集群,开展了蓝染、打喜饼、皮影戏等特色民宿业体验活动,真正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此基础上,通过 “网络办节会”的方式,定期组团举办音乐会、采摘游,开展全域旅游大直播等活动,打造全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全年吸引50多万自驾游客,带动沿线景区、农家乐、农产品等综合消费达8000余万元。

  据统计,目前全区40%的贫困群众依靠旅游脱贫致富,旅游消费对脱贫的贡献率达到23%。

  假日集市现场火爆。

  文旅融合,蓝染特色民宿体验活动。

  用好一张网,搭建产品品牌化消费扶贫平台

  为让农户手中“好的东西卖的好”,该区着力提升茅箭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和品牌包装,先后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有机多花蜜之乡”,东沟民宿“中国森林康养人家”,马家河森林康养基地“中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等,“伏龙山七叶一枝花”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不断提升文旅融合品牌效应。开辟了“线上直销”和“线下分销”模式。

  围绕“电商+扶贫”,发挥小蜜蜂电商、供销电商、典格电商、神农蜂语等一批涉农电商企业优势,把南部山区蜂蜜、土鸡、蓝莓、小香菇、猕猴桃、小香猪等农产品通过网络渠道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依托新合作超市、武商量贩、寿康永乐大型商超和佰昌、华西等农批专业市场通过代销、转销,以及组织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爱心购”的方式,把农特产品售往千家万户。通过举办电商节、各村建立“售卖亭”、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举办“扶贫假日超市”“年货节”等乡村集市活动,把市场开到了老百姓“家门口”,让市民群众有机会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农产品的同时,不断提升农产品知名度。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农产品通过各种渠道销售额累计达800余万元。

  茅箭年货节。

  献出一颗心,树立企业品德化消费扶贫责任

  把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作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发挥辖区企业云集的优势,引导企业家弘扬光彩精神回馈社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活动。结合给企业员工发放工会福利、开展团建活动,主动上门采购一批,深入帮联贫困村认购农特产品、手工艺品。

  今年,仅十堰爱婴贝美公司就在茅塔乡坪子村一次性购买价值近6万元的天然蜂蜜。组织有销售渠道的商贸企业和有实力的工业企业与贫困村、贫苦户、合作社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签订协议订购一批。小蜜蜂电商公司今年与大川镇卡子村签订协议,帮助农户销售土鸡蛋22万枚;湖北驰田汽车、汉成置业等企业认购了营子村合作社生产的近2万斤黄酒、土猪肉近5千斤。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定向收购农特产品。今年武当道茶公司在茅塔乡大沟村建立车间,连片收购大坪、大沟、廖家等邻近5个村价值90余万元的鲜茶叶。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社会各界累计通过“三个一批”的方式,帮助南部山区销售各类产品总价值550万元。(王涛)

责任编辑:叶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