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辽宁沈阳改造百个老旧小区变“脏乱差”为“净畅美”

发稿时间:2019-12-16 10:28: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2月14日电(记者石庆伟)“以前每逢雨雪天房顶就漏,要用盆接水,今年夏季改造后再也不漏了。”家住顶楼的辽宁沈阳大东区建二小区居民郑女士,受益于老旧小区公益改造工程,化解了多年的堵心事儿。今年以来,沈阳按照计划,对全市100个老旧小区开展新一轮公益性维修改造,让682栋楼宇旧貌换新颜,变“脏乱差”小区为“净畅美”新家园,受益居民6万余户。

  为破解老旧小区楼体失修、管道堵塞、冬季不保温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难题,沈阳确定了居民小区“改造提质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起开展大规模改造工程。“今年又完成10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重点对住宅楼体、配套设施、小区环境、服务设施等进行施工修缮,还为旧楼加装保温板,让冬季室温可提升3至5摄氏度。”沈阳房产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沈阳精心组织,规范和细化老旧小区改造标准,科学安排施工。“先地下、后地上”进行施工,免得管道挖了填、填了挖,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100个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变得“净畅美”,普遍达到“路要平整、水要畅通、灯要明亮、房要保暖、设施要齐全”等标准,还实现“环境干净整洁,园区路面硬化平坦,庭院绿化美化无垃圾污物”的卫生标准。

  据介绍,沈阳还完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对弃管小区落实管理服务主体,引入物业管理,完善社区党组织监督指导下的社区、业主大会执行机构、管理服务主体“三位一体”协调运行机制,让百姓生活更舒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