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贵州希望工程30年接收捐款20.14亿元,建成1989所希望小学
“希望工程点亮了延续梦想的灯”

发稿时间:2019-12-17 09:55: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994年,原本面临辍学危机的罗茂双,走进了贵州省第一所希望小学——独山县基长镇狮山希望小学。石家庄一家炼油厂的董德成师傅通过希望工程资助她完成学业。2007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罗茂双回到狮山希望小学任教,培养“和自己当年一样的孩子”;如今,她已是独山县第二小学副校长。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罗茂双和一大批山村孩子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12月12日,在贵州共青团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寄语精神交流座谈会上,罗茂双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希望工程给即将失去梦想的孩子点亮了延续梦想的灯。”她说。

  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贵州希望工程已累计接收全国各地捐款20.14亿元,占全国希望工程捐款总额的13.2%,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为全国募集资金最多的省级青基会。依托这些捐款1989所希望小学建成。

  为罗茂双延续梦想的狮山希望小学,由台湾艺人凌峰牵线,台胞杨正雄、许玛玲夫妇捐资20万元人民币,独山县配套投入31.5万元,于1991年年底建成。

  “像宫殿一样啊!”罗茂双记得,第一次站在狮山希望小学的操场上,眼前的4层教学楼是自己见过的最宏伟的建筑,外墙还贴着白色瓷砖,她感觉皇宫可能也不过如此。

  《中国青年报》曾刊发报道《贵州希望工程向纵深前行》,记载了当时狮山希望小学附近麻旁村的情况——全村共有耕地966亩,人均不足8分地,祖祖辈辈农作物不离“老三样”:水稻、玉米与辣椒。村民苦于致富无门,上学的梦想有时候显得很奢侈。

  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罗茂双顺利完成了初中和中师的学业。2000年,她主动要求回到狮山希望小学,当了一名语文老师。“孩子们和我当年的样子太像了。”罗茂双说,“站在讲台上的我就是孩子们眼里最好的例子,特别是告诉女孩子:老师能实现的梦想大家都能实现。”罗茂双尽心尽责工作,先后获得了全国希望工程园丁奖、贵州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独山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07年,根据工作安排,罗茂双被调到独山县第二小学任教,“但狮山希望小学在我心里还是殿堂”。

  罗茂双当年希望小学的同学,有的当了工人,有的在农村创业、成了新型农民,他们的命运均因学而变。截至目前,贵州有31万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希望工程资助,贵州希望工程也正探索由建校资助转向助学、陪伴等育人行动。

  未来,贵州希望工程计划将学生资助项目由单次资助向持续帮扶转变,实现工作对象由贫困家庭向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和城市低收入家庭转变,助推工作载体由传统组织动员模式向“传统+互联网”模式转变。

  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说,贵州将进一步加强希望工程品牌化建设,用最严格的自律标准透明规范运行,打造最强专业队伍,维护好希望工程的社会公信力。

  本报贵州12月1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白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