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8年不懈“兼职”寻亲志愿者:助30余“宝贝”回家

发稿时间:2019-12-26 10:13: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宋景慧在“宝贝回家”公益平台上进行信息比对。 苏尧猛 摄

  中新网许昌12月25日电(阚力 苏尧猛)“哎呀!真是想不到,咱们车间的景慧师傅还有这样一份‘兼职’呢!”25日,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卷包部党支部书记禹丽萍拿起为职工宋景慧颁发的“道德标兵”证书,惊喜地说到。自2011年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以来,宋景慧已经参与并帮助30多名被拐、送养的孩子成功回家。

  “那要从2011年3月28日说起……”踏上“寻亲路”,源自宋景慧工作之余在网络上无意浏览到一个叫李付军的孩子上传的寻家信息。

  宋景慧说,“算时间,这孩子都丢了20来年了,做父母的得承受多少自责和酸楚。当时我就想为这个家庭的团聚出一份力!”彼时,宋景慧按照规定程序,提交个人资料,成功注册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成员,并开始了他“兼职”的“第一单”。

  宋景慧告诉记者,在之后的沟通聊天中,李付军提到记忆里他从小就喜欢吃凉皮儿,而且每天最少一碗,“这句话像磁铁一般,紧紧揪住了我的心”。宋景慧说,凉皮儿是陕西特产,而且从吃的频率上看,他分析这个孩子有很大可能来自市区或者县城。

  此外,宋景慧还了解到,李付军把“外婆”叫为“婆婆”,尤其是他小时候还会说一两句陕西方言,宋景慧便把找寻重点放在陕西。

  随后,宋景慧果断申请并加入了“宝贝回家陕西群”寻求帮助。巧合的是,2011年5月,一条寻找徐旺的信息登记在某寻亲平台,并由志愿者转发至群内。

  将信息反复比对后,宋景慧发现徐旺的家寻信息和李付军登记当年走失时的年龄,以及当时穿的“蓝毛衣绿毛裤”的信息十分相似,再加上之前的初步判断,确认李付军就是徐旺。

  2011年8月17日下午,在宋景慧和多位志愿者的陪伴下,当时已经24岁的李付军,盼来了思念22年的亲生父母。亲子团聚,还未寒暄就已泪眼模糊。“看着他们紧紧相拥,我也是泪流满面。”宋景慧说,“不是我眼窝浅,就是看到离散了20多年的一家人还能相聚,真心高兴啊!”从那次,宋景慧决定把这份“兼职”工作做到底。

  在与记者交流中,他说,美满的结局是属于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和好心人,“我只是运气好,多尝试了几次信息配对,早发现一些线索而已。”

  宋景慧口中轻描淡写的“信息配对”,做起来却远非想象那么简单。“把寻与被寻双方的基本信息,包括出生日期、失踪日期、寻找者目前所在地、身高、体重、血型、胎记等身体特征,还有失踪前双方的记忆描述全部统计入库,之后在这样的数据库里再寻找线索,线索找到了还得一个一个去验证是不是成立……”谈及“信息配对”,不善言辞的宋景慧滔滔不绝。

  宋景慧还讲到一个成功案例。1989年不满5岁的小伟(化名)被拐,一个家庭从此陷入了巨大的痛苦之中。

  “当时平台接到求助信息后,2015年帮小伟采血样,并在濮阳公安中原分局打拐库存档。”宋景慧说,接下来的一年,就是不间断的信息配对、逐项的线索验证,基本确定血缘关联对象后,又进行二次采血比对。“最后,离家20多年的小伟也顺利与家人团聚了。”说到这儿,宋景慧的眼睛湿润了。

  自注册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以来,宋景慧每天除了忙完厂里的工作,回到家还要抽出时间查询登记信息、比对寻亲线索,扮演信息“配对师”的角色,从种种细节中找到两者间的关联处,初步配对后再逐一验证核实。

  “信息比对工的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而就这样,他一坚持就是8个年头。”宋景慧的同事如是说。

  2011年3月至今,近3000个日日夜夜,宋景慧的坚守从未止步。

  1985年生于河南平顶山的许建立(化名),于1990年不幸走失。由于父亲去世,在2018年11月DNA信息库中只录入了许建立母亲的遗传信息。

  “这无疑给后续的信息配对提高了难度。”据宋景慧介绍,在DNA信息库中,以孩子的遗传信息为起点,只有孩子父母的遗传信息全部录入,才能做到“点对点”的一次性准确匹配。

  “如果库中只有父母一人的遗传信息,就会由于信息缺失而将匹配难度从‘点对点’提升到‘点对面’。”宋景慧说,如此就只能圈出来一个有疑似血缘关联的人群范围,接下来还要再通过繁琐的信息配对验证,进行遗传信息的二次匹配才能得到准确结果。

  去年12月,许建立遗传信息在信息库中的第一次匹配结束了,在与当地派出所沟通后,一张写有几十位有疑似血缘关联者的名单拿在了宋景慧手中。“不管有多少种可能,只要朝着目标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的!”虽然还有繁多的后续工作需要逐项验证,但宋景慧眼里透着“乐观”与“坚韧”。

  经过宋景慧和团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许建立的母亲终于在今年1月与她盼了29年的儿子团聚,也圆了许建立多年来的回家梦。

  宋景慧说,信息比对中,反复从希望到失望,他想过要放弃。可回想起那些团聚的家庭,回想起他们见面时的场景,又让他坚信所有付出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作为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卷包部的一位普通职工,宋景慧在工作之余用行动和执着,为离散的家庭送还了阔别已久的团聚。“只要条件允许,这份兼职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因为帮助别人的感觉,很真实、很温暖!”(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