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推动建设母婴关爱室 一间小屋化解职工养娃愁

发稿时间:2019-12-27 10:17:36 来源: 工人日报

  从试点推进走向扩面发展,陕西省总推动建成429家母婴关爱室、82家爱心托管班——

  一间小屋,化解职工养娃千般愁

  一间约10平方米的小屋,冰箱、微波炉、消毒柜、饮水机、婴儿床、婴儿护理台、温奶器等各种设备应有尽有,墙上的婴幼图片、墙角的绿萝营造着清新、温馨的氛围,壁板上还有母乳喂养的知识;一位母亲坐在舒适的沙发上,满心欢喜地看着刚刚哺乳过的孩子摆弄玩具……这是日前记者在西安市灞桥区市民中心母婴关爱室里看到的情景。

  11月14日,这间小屋以及西安曲江政务中心的另一间小屋,作为陕西省母婴关爱室示范点,引来了全省工会女工干部代表的现场观摩。至此,陕西省总工会于2017年启动的“母婴关爱室”建设,以及于2018年启动的“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经过试点和不断推进,已分别建成429家和82个,为无数职工家庭特别是女职工解决了养娃的烦恼和忧愁。

  据了解,生育政策调整后,女职工在劳动就业、生育保障、特殊劳动保护等权益实现方面,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其中,婴幼儿“哺乳之忧”、学童放学后和假期中的“照看之难”尤为现实。

  这方面,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为例,调查显示,该集团机关和邻近13家基层单位,平均每年有40多名孕乳期女职工没有场所休息、哺乳,特别是“背奶族”只能在档案室、卫生间挤奶哺乳。同时,职工子女入托难、课后和假期照看难等问题,也使部分职工深受困扰。

  2017年起,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连续3年展开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向上级工会和省政府相关部门汇报,同时,从师资、场地、资金、管理各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探索、推动母婴关爱室、工会爱心托管班两个新事物的建设。

  行动最早的西安市总女职委,通过向市委、市人大提建议,推动该市启动了母婴关爱室建设,2018年重点在女职工集中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内部创建母婴关爱室,2019年开始在人流量集中的公共场所创建,并且在创建中明确“实用、超前、耐看、久用”的标准。

  “目前,已在城六区的26个商圈,城东、城北等4个客运站,6个政务中心和5个税务大厅建成母婴关爱室,同时,通过工会购买服务、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机关临时托管等方式,建成了一批职工子女托管班。”西安市总工会副主席魏大宝珠告诉记者。

  在母婴关爱室建设过程中,各级工会不断完善功能设施,探索管理之法。国网陕西电力公司的母婴室形成儿童休闲、交流活动、健康学习、休息操作四大功能,除常规配置外,还设置新风系统、净水设备、空气净化机、智能电器开关、指纹门禁、按摩椅、智能垃圾桶等人性化设施;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的母婴关爱室采用粉红墙面,配备健身器材、图书杂志、母乳喂养和育儿知识宣传画、消毒和冷藏设备,受到女职工和旅客的欢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在母婴关爱室的管理上,探索出个人申请、审核上报、实名验证、指纹开锁、动态登记、安全监控、过期销号的闭环管理。

  母婴关爱室、托管班的建成受到职工的普遍欢迎,节假日期间,西安市碑林区的29家母婴室使用人数达400人次;2018年7月挂牌运行的“陕煤研发大厦母婴关爱室”,目前已为女职工提供1742人次服务;陕煤集团在陕北、渭南两个地区建立的托育托管中心投用半年即接收孩子162个。

  记者了解到,通过11月14日的现场会,陕西省总工会总结经验并进一步动员部署,提出要确保实现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实现全覆盖,以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

  “一间小屋,化解了职工养娃千般愁。”陕西省总工会女职委主任、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李秀华告诉记者,近两年多来,全省工会爱心托管班和母婴关爱室从试点推进走向扩面发展,母婴室建设因地制宜、功能完备、环境温馨,充满着暖暖的爱意,使其成为工会服务女职工的重要阵地。同时,爱心托管服务也成为工会组织关爱、服务女职工的一项品牌工作。

  毛浓曦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