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担当受命”再续扶贫情缘

发稿时间:2019-12-28 10:05:3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担当受命”再续扶贫情缘

  记全国唯一获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地市扶贫办主任

  他曾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政府和乡亲的帮扶下走出大山。如今,他接过扶贫接力棒,当了8年多扶贫办主任,带领1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在“脱贫攻坚战”最艰难的时刻,他重新扛起扶贫办主任的重任,再续扶贫情缘。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方荣荣获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市扶贫办主任。他说,荣誉不属于他个人,而属于全国的“扶贫办主任”们,在精准扶贫的伟大征途上,他们既是亲历者、见证者,更是奋斗者。

  10元钱的扶贫情缘

  方荣的家乡位于黄冈薄刀峰脚下,这里是大别山最深处,位处湖北安徽两省交界。贫困就像一道魔咒,世世代代萦绕在这里。

  小时候,方荣常常在饥饿中度过,一日三餐难得吃上一碗白米饭。兄弟姐妹5人中有4人先后辍学,在老师的多次挽留下,方荣才保住了学业。

  40年前,方荣所在的村里,来了一群驻村扶贫干部。正在读中学的方荣知道,这是黄冈地委扶贫工作队,是黄冈地区最重要的一支扶贫队。带队的地委宣传部丁永淮科长了解到方荣家的情况后,主动为方荣每个学期捐赠10元钱生活费,还隔三岔五地给方荣带去一些纸和笔。

  “当时普通职工,每个月工资也只有20多元,10元钱在农村已是很大一笔了。”每次得到帮助,丁永淮总是拍着方荣的肩膀说,好好读书,将来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带领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在那艰难的岁月中,丁永淮的支持和鼓励,是方荣心头最温暖的一团火。40年来,方荣一直都记得丁永淮那殷殷嘱托的眼神。

  大学毕业后,方荣被分配到黄冈地委党校当老师。1995年,他调到市委农办工作。2010年9月,通过公开选拔,方荣被任命为黄冈市扶贫办主任。

  “当年的地委扶贫工作队,成为我们全家人心头最温暖的火团。如今,我也要为广大贫困户驱散眼前的寒意,照亮幸福的前程。”方荣在竞选演讲时说过的话成为他日后的“行动指南”。

  下乡调研、走访贫困户是方荣工作的重点。经常同方荣一起下乡的黄冈市扶贫办副主任王振堂发现,方荣有个“标志性动作”。每到一户贫困户家,落座后,他都会直奔厨房,打开水龙头看有没有水,再揭开锅盖看有什么菜。最后,回到卧室,打开柜门看有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

  “他对贫困户有着发自内心的感情。”王振堂说,从方荣身上,扶贫办许多同事都学会了如何走进贫困户的心窝。

  除此之外,方荣还有很多背着同事做的事。今年8月的一个周末,方荣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则捐款信息。罗田县九资河镇炉子山村一贫困户家中,一对双胞胎大学生正在为开学而发愁,虽然学费办理了助学贷款,但生活费却没有着落。

  方荣和妻子徐平开着自家车,翻越两个多小时山路来到这户人家。方荣鼓励两兄弟克服困难,全心投入学业。临走前,方荣夫妇留下2000元现金,并留下电话和微信,嘱咐他们有困难随时找他。

  方荣说,自己的学生时代也曾经历过“一碟咸菜一把米、一个红薯顶一天”的清贫日子。以前放假回家,谁家有了好饭好菜,总要喊上他一起打个牙祭;青黄不接时,乡邻总会挤出卖存粮、卖鸡蛋的余钱接济他。乡亲们的情意他一直记在心里。

  从商务局局长重当扶贫办主任

  2015年,由于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执行出现偏差,黄冈市的扶贫工作陷入被动。黄冈市委领导想到了把已调离的方荣,再调回来担任原职。此时的方荣已为商务局局长。

  “好不容易脱下布鞋穿上皮鞋,又要穿上草鞋了。”面对亲戚朋友的不解,方荣说,黄冈的脱贫攻坚是一副沉重的担子,是改变乡亲命运的绝好机会。

  于是,当了14个月商务局局长的方荣,没提任何个人要求,重新担任黄冈市扶贫办主任。

  重回岗位后,方荣深入学习领会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精神,带头钻研业务,掌握新要求,落实新举措。他带着自己编写的教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在全市组织了20多批次业务培训,培训各级各类扶贫干部4500人,在短期内迅速改变了扶贫业务工作不系统、不规范的状况,为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新赢得主动。

  下乡调研中,看到和自己家过去一样困难的贫困户,方荣不禁想起母亲临终前的那句话,“现在你当官了。要是谁家有困难,求你办个什么事,能办的你一定给人家办,不要忘记我们是从穷人家走过来的。”

  方荣家就住在扶贫办对面的政府小区,家里客厅阳台正对着单位的大门和办公大楼。徐平常常站在阳台上看到方荣办公室的灯一直亮到深夜。“几步路的距离”,方荣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久而久之,许多来找他办事的贫困户也知道了他家在哪里。

  一天中午,徐平刚从学校下班回到家,就有一名50多岁的男子来敲门。徐平开门一看便知,是来找方荣的贫困户。男子表示,自家准备养鸡脱贫,希望得到政府的补贴。徐平告诉他,方荣下乡出差了,不在家。眼看饭点到了,徐平把男子带到外面吃了饭。饭后,男子提出先回家,改天再来。晚上,方荣回到家知道事情后,开始责备徐平。

  “你怎么不给人家一点搭车钱?”方荣说,“人家这么老远来找我,也不容易啊。”每每有贫困户上门,方荣不仅热情接待,请他们吃饭,还会送上一包烟,并把他们送到车站,给他们塞上坐车钱。

  8年的扶贫,一生的烙印

  黄冈是革命老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湖北大别山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11个县(市、区)有6个贫困县,全市贫困人口规模全省第二,贫困村数量全省第一。

  从事多年三农工作的方荣深知,经过党和国家持续多轮的扶贫开发,农村中剩下还没脱贫的人,都有其特殊的困难。以黄冈为例,百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就占了52.8%。

  针对这些人,要拔掉穷根不容易。方荣一个县一个县地调研,一户一户地测算。在他的推动下,黄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强医疗救助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健康扶贫工作的补充意见》等文件,全市每年投入2亿多元,于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全覆盖。

  重返扶贫岗位3年多来,方荣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出门,晚上八九点以后才回家。400多次下乡调研,方荣跑遍了全市45个贫困乡镇和一半以上的贫困村。

  2016年,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患病住进黄冈市中心医院,准备手术。虽然同在黄冈城区,离得不远,但方荣每天都忙于精准识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没时间照顾孩子,只好请80岁的岳母来照顾。

  到了年底,妻子徐平也患病住院,在武汉住院一周。“方荣把我送到医院,办完手续就走了。虽然没有留院照顾我,但我很满足了。”徐平事后回忆,“更何况出院时,他也去接了我,这已很奢侈了。”

  当年腊月二十四,农历小年,方荣早早地回到家。徐平心里窃喜,这些年,方荣从未这么早下过班,以为他是回来陪自己过小年的。谁知方荣换上一身便装就出门了。“我去英山,与联系的贫困户过个小年。”

  虽然心里一百个不愿意,徐平点点头,还是不忘提醒方荣多买点年货带去。这个小年夜,方荣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

  几天后,方荣又要去联系贫困户家。“你前几天不是才去了吗?”徐平不能理解了。方荣理直气壮地说,“过两天就过年了,我要去看看他们。”

  去年十一假期,方荣和妻子约好去深圳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儿子,但临近放假时,方荣告诉徐平自己要加班,去不了深圳。满是期待的徐平只好将早早就订好的火车票退了。到今年十一,徐平再一次做好了去深圳看望儿子的准备,“谁知今年要年检,任务非常重,只能国庆加班了。”方荣说。这一次,妻子生气了,一个人去了深圳。

  每每说起这些,方荣总是感慨,“我欠他们的太多。”如今,累计任职8年多的方荣,在湖北省市州扶贫办主任中任职时间最长。

  到今年底,黄冈市102万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临近采访结束时,记者听说方荣将调任黄冈市人大工作,祝贺他“功德圆满”时,他却摆摆手说,“我没有离开。扶贫将是我一生的烙印。”(记者徐海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