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何颖、郭远雄:
做感知群众冷暖的贴心人

发稿时间:2019-12-31 11:09: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她是奔跑在民政路上的追梦人,13年用实际行动做群众贴心人,一摞笔记记录南山民政改革历程,她就是南山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何颖;他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敢啃“硬骨头”助困难群众自我发展,他就是光明区民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郭远雄。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上,他们荣获“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

  何颖:奔跑在民政路上的追梦人

  为最无助的群众送上关爱,为台风中避难的群众送去帮助……13年来,何颖始终做一名奔跑在民政路上的追梦人,深切感知群众冷暖,参与多项民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推动南山民政事业发展。何颖先后获评“全省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区级“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公职人员)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06年,何颖成了一名基层民政人。“在这个岗位,起早贪黑、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饭,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政令畅通,有时候工作连轴转,半天也没喝上一口水。”何颖说,然而民政这份需要爱与责任的工作,给了她很多的幸福感。

  “何颖接待服务对象非常周到,且切实把群众的事情放心上努力解决,收获了不少忠实的铁粉丝。”何颖的同事庞华说,除了做群众的贴心人,何颖还是南山民政的智囊团和参谋手。

  近年来,何颖一直处在“奔跑”的状态,全程参与了南山区民生微实事、养老、福彩公益金管理等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工作,为民政事业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思路建议。通过改革,何颖还健全民政资金规范管理机制。去年,何颖全程负责南山区慈善会的换届工作,5家荣誉会长单位及87家理事单位(个人)现场认捐高达1亿元,开创了南山慈善事业历史新局面。

  打开办公桌旁边的柜子,何颖近几年的工作笔记多达四五十本,这一摞笔记记录着南山民政改革的大大小小事,其中有一本记录着今年最近一次南山养老改革的全过程。“南山的老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养老?我们不能待在办公室里出政策,要到老人中去,倾听他们的心声。”何颖说,她积极参与课题组工作,深入全区101个社区开展调研,还面向全区5.78万户籍老人开展全员信息采集和养老需求调研,全面掌握了辖区户籍老年人分布情况和老年服务需求。“此举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首创的,调研结束后,我参与起草了‘1+4’养老服务体系文件,开启了南山养老事业的全面变革。”

  郭远雄: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

  “晓玲,最近的学习和生活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日前,郭远雄来到谭晓玲的家,开始了入户探访工作。

  “郭叔叔对我们家帮助非常大,他总会问我们有什么困难,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提起郭远雄,谭晓玲发自内心地为他点赞。

  作为一名基层民政人,11年来,郭远雄坚守平凡、勇于担当、为民服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他说,把百姓的问题当作是自己的问题,用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实事,这是民政人必须坚守的信仰与情怀。

  2008年,郭远雄初到民政工作岗位上,就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筹办光明区慈善会。“当时时间紧、任务重,我又是一个民政新兵,只有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和同事们迎难而上。”郭远雄说,光明区慈善会成功筹办后,他着力规范管理、畅顺运作,推动出台多项救助办法,至今已救助2600多人次、发放救助金2000多万元,包括重大灾害累计支出已达8000万元、累计募捐达亿元。

  为让光明区最困难的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2018年3月14日,光明区正式启动困难群体帮扶行动,郭远雄承担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统筹协调全区困难群体帮扶行动。在帮扶任务难度大、强度高的情况下,郭远雄凭着韧劲干劲,以啃“硬骨头”的勇气,扎实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区377户困难低保家庭收入或保障水平实现100%达标,全区低保人数下降至38户90人,同比分别下降89.9%和91.9%。“通过走访调研,我们深入挖掘根源、对症下药,推出了一户一策、造血式帮扶的政策,为老百姓排忧解困、自我发展。”郭远雄说,帮扶行动实实在在为困难群众办好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切实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