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她说:“每个孩子都是我的牵挂!”

发稿时间:2020-01-03 10:29:50 来源: 石家庄日报

  爱心妈妈信宝颖:

  “每个孩子都是我的牵挂”

  信宝颖说,爱心农场就是孩子们的家,是孩子们的心灵港湾,她会一直在家里等待孩子。

  孩子们快要放寒假了,信宝颖早早就为他们买了新衣服,希望孩子们能喜欢。

  这几天,信宝颖都会抽空到农场打扫卫生。“再过十几天,孩子们就要放假回来了,我得把家收拾好了,迎接孩子们。” 她口中的孩子是她帮扶的孤困孩子们,家就是农场,是她于2014年全资建设的纯公益爱心农场。

  近6年间,共有三十多个孤困孩子在爱心农场居住过,沐浴在家的温暖中。信宝颖说,她会一直将这个家保护好,为孩子们遮风挡雨。

  “我要给孩子一个家,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信宝颖的爱心农场在正定,是一个占地十亩的大院子。院子一侧是一排寝室,孩子们寒暑假过来时居住的地方。在每个寝室里,小到各种洗漱用品,大到冷暖空调,信宝颖都给孩子们配备齐全。寝室旁边是厨房,孩子们回家后,信宝颖就会在这里为孩子们做可口的饭菜。

  在院子最醒目的地方,有一个大大的“家”字,信宝颖说,她希望孩子们看到这个字就能感到温暖。

  虽离市区不远,但这里却有着宁静和独特的田园风情。正值冬季,农场最后一批白菜也已经收获了,被信宝颖存放到了储藏室里。“孩子们都喜欢吃大锅菜,等他们回家后,我们第一顿全家宴就做大锅菜。自己种的大白菜,再配上肉、粉条、丸子,肯定特别香。”信宝颖笑着说。看着远处互相追逐叼啄的鹅群,她说:“孩子们回来后,家里会变得更加热闹。”

  信宝颖告诉记者,爱心农场的建立,源于一个她资助过的孩子的一句话。那个孩子家庭非常贫困,虽有父母,却享受不到她那个年龄应有的父母关爱。在一次去这个孩子家探望时,这个孩子跟信宝颖说:“我也想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我也想有一个正常的家庭。”这话触动了信宝颖的心,她暗自计划,“我要给孩子一个家,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于是信宝颖开始为这个目标努力。2014年初,她在正定大孙村的河堤南侧租了40亩荒地,并很快动工。因为河滩地全是沙子,施工难度非常大,为了孩子们暑假能到家里居住,她以车当家住进了工地。

  信宝颖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认识了很多志愿者。大家听说她要为孩子们建一个爱心农场,也都陆陆续续地赶过来帮忙。3个月过去了,爱心农场建好了。当年7月22日,信宝颖就将自己帮扶的十几个孩子接到了农场过暑假,爱心农场正式成了这些孩子假期生活的家园。“平时孩子们要在户口所在地读书,寒暑假时如果他们愿意,就可以到这里来,这里就是他们的家。”信宝颖说。

  其实爱心农场刚开始施工时,就有很多热心人想着捐款,但信宝颖都婉言拒绝了,她全资建起了这个爱心农场。“这个爱心农场是纯公益的,是我和孩子们的家。我欢迎大家过来帮忙,不接受捐款。”信宝颖说。

  “孩子们每次叫我妈妈时,我都特别幸福,特别满足”

  每到寒暑假,孩子们就像归巢的小燕子一样,从各地回到爱心农场。而信宝颖也早早将寝室收拾干净,给孩子们买好了新衣服、新鞋子,站在农场门口迎接孩子们。见到久违的妈妈,孩子们开心地高喊:“妈妈,我回来了。”

  近6年间,共有三十多个孩子在爱心农场居住过,他们也在一天天长大。平时,孩子们在学校,信宝颖经常打电话给老师询问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只要有时间,她还会特意过去看望孩子们。如果实在是有事脱不开,她就会委托当地的志愿者去看望孩子们。孩子们的合理需求,信宝颖都会尽量满足。因为信宝颖的关心和照顾,孩子们变得自信阳光乐观。

  “孩子们每次叫我妈妈时,我都特别幸福,特别满足。”信宝颖笑着说。最先喊她妈妈的是“大女儿”萧萧(化名)。萧萧是一个腼腆懂事的姑娘,因为年纪比其他孩子大,她总是像姐姐一样照顾弟弟妹妹们。

  信宝颖开始见到萧萧时,萧萧只有14岁。当时萧萧的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因为精神方面的疾病也没有办法照顾她和弟弟军军(化名),家里只有姐弟俩相依为命。因为父亲生前有重病,萧萧为了照顾父亲,已经辍学了。“我当时去她家时,家里的土炕都塌了,一个洞一个洞的,炕上铺的毯子是别人不要的,被他们捡回来,非常薄,下面还垫着捡回来的纸壳。”信宝颖说,当时看到这种情形,她立刻问两个孩子:“我愿意带你们回家,你们愿意跟我走吗?”两个孩子点点头。回到爱心农场后,信宝颖抓紧时间帮他们安排寝室,准备生活用品,还专门给姐弟俩买来笔记本电脑。三天后,姐弟俩被信宝颖带回农场,过上了正常孩子的生活,萧萧也重返校园。“萧萧第一天住进农场时,还有些怕生。晚上我陪着孩子一起睡觉,第二天起床,孩子就小声喊了我妈妈,当时我就落泪了。”信宝颖说。

  萧萧没有安全感,为了让孩子安心,刚开始时,信宝颖几乎每周六将孩子接回农场,周日下午再送回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萧萧的精神状态慢慢改善了。

  如今姐弟两人都已经成为高三的学生,成绩优异的军军还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萧萧的成绩也很不错。军军学校举办成人节典礼,军军请信宝颖过去参加。主席台上,他代表发言时说:“4年前,我认识了我的妈妈,她虽然不是我的亲生母亲,却胜似亲生母亲,用爱温暖我和姐姐,用心照顾我们。我想在这里大声说:妈妈我爱您!”主席台下,信宝颖泪流满面。

  昭昭(化名)是信宝颖助养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刚到信宝颖身边时,昭昭刚8岁,对信宝颖非常依赖。信宝颖走到哪里,昭昭就跟到哪里,就算是信宝颖上厕所,昭昭也要在门口等着她。晚上睡觉时,昭昭也要信宝颖搂着睡。“昭昭把我当成了亲妈,他害怕这份来之不易的母爱会突然失去。”信宝颖这样说。

  信宝颖说,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她就是他们的天。“我对孩子们说过,虽然妈个子不高,但是妈永远是你们的天。只要有妈在,你们的天就不会塌。”

  2018年,爱心农场搬到了现在的位置,虽然地点变换了,但家的温馨一直没有变,至今仍有十几个孩子会在假期来此居住。

  其中,有两个孩子已经步入社会开始工作了,信宝颖依旧关注着他们的工作、生活,还经常去看望他们。每一次离开时,她总会叮嘱孩子:“记得常回家看看。”

  “献出爱心,能帮助困境中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信宝颖今年45岁,她的公益之路开始于1997年。因为工作关系,她经常和医疗专家一起到山区义诊。她发现,不少山区的贫困老人缺医少药,所以她就经常自费给这些贫苦老人送去日常药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开始关注山区里的贫困人群。之后,她又资助了许多山区里的贫困孩子。

  帮助困难家庭的病人征集物资义卖筹款治疗疾病、给山区小学筹集桌椅、帮助残疾朋友走出家门……二十多年来,信宝颖一直在公益道路上前进,她每年组织的大小公益活动近百场,帮助很多家庭走出了困境,帮扶许多贫困老人、孤贫孩子过上幸福的生活。

  从2016年开始,每年4月份,信宝颖都会组织志愿者们带着近50位残疾人到邢台柏乡县牡丹园观赏牡丹。

  2019年3月,她听说社区有一个困难家庭需要救助,就立刻召集志愿者们为该户居民进行募捐,共筹集善款61092元,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信宝颖还是“宝贝回家”、省妇联“燕赵她志愿”等公益平台的志愿者,曾获评“河北省优秀巾帼志愿者”“石家庄市优秀志愿者”等称号。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她的女儿高信蕊也成了一名小志愿者。刚刚15岁的高信蕊独立、坚强、懂事、开朗、外向,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

  在记者采访时,信宝颖脸上一直带着温暖的笑,这种笑很感染人。“我会一直坚持做公益,把爱心农场一直办下去,给那些没家的孩子一个温暖的家。”(记者 李莉雅 通讯员 崔会芹/文 记者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