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马山县
脱贫信心足 贫困群众自愿退出建档立卡户

发稿时间:2020-01-10 10:41:14 来源: 南宁日报

  “我郑重宣誓,我们家自愿退出建档立卡户,把资源留给更有需要的乡亲们。”2019年12月25日,马山县周鹿镇南邦村村民孔德明在镇、村两级工作队的见证下,庄严地提出了申请、郑重地作出了承诺。

  自从得到扶贫政策的支持,加上自身勤劳致富,这两年,原本贫困的孔德明生活逐渐改善,让他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咱们身边许多贫困户脱贫了,南邦村也已经脱贫,所以前些天我与家人商量好了,一致同意自愿退出建档立卡户,把资源留给其他更有需要的乡亲们。”孔德明说。

  近年来,马山县周鹿镇在入户结对帮扶上下功夫,全镇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把党的关怀和国家的政策送村入户,大力宣传勤劳致富的精神,让贫困户感受到抓紧自主发展生产经营的紧迫感,逐渐消除“等靠要”的思想。该镇还根据上级“以奖代补”政策,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2019年累计发放奖补资金1107万元,涉及5242户(次);实施产业示范园项目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23个、第一书记产业发展项目7个,为各村发展“造血”产业打下了基础,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

  此外,周鹿镇还实施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共17个,实施其他惠民设施项目59个,全镇各行政村硬化道路通屯,卫生室、公共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实现全覆盖,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李位豪 覃建松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