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海报志愿者丨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王宜春:社区建设排头兵

发稿时间:2020-01-10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9日讯(记者 王彬)王宜春,74岁,威海市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4号网格协管员。

  说到协管员很多人都觉着无非是协助社区搞好环境卫生,可王宜春却将这份工作干到了极致。2014年北门外社区进行老小区改造,王宜春几乎是参与了全部工作。动工之前,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访商户,动员商户配合老小区改造。部分商户因为担心改造影响自家生意起初并不配合,在王宜春的坚持下,他所协管的第四网格的商户全部无条件同意配合老小区改造。在改造过程中,王宜春同商户一起自清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确保老小区改造的顺利实施。

  现如今,每天清晨6点钟,在北门外社区都会看到王宜春巡查的身影,这是他自创建“文明城市”之后就给自己立下的“规矩”。北门外社区的空中管线是个“老大难”问题,要将25栋楼的空中管线全部埋到地下,就要摸清管线所属。王宜春主动承担起这份工作。他总是在清晨人少的时候,到网线密集的草厦子“寻根溯源”。王宜春遇到一处纵横交错的空中管线,他就爬到高处寻找管线源头并手绘了一份管线分布图。在王宜春的协助下,北门外社区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空中管线的整治工作。

  在很多人眼里,社区协管员是个跑里跑外的体力活,可是王宜春却不这么认为,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智慧”协管。一个简单的刮小广告工作,王宜春就“研发”出了各种工具,有可长可短的伸缩式刮刀、有可左可右的旋转式刀头。

  在王宜春看来,社区协管工作不仅要“动脑”更要“用心”。王宜春发现社区里的商户下班回家后店里无人照看,一旦发生事故很难及时挽救。他将此情况反映给社区,并同社区一同组建了“义务巡逻队”,在商户下班后的盲点时段进行巡逻。在一次巡逻过程中,王宜春发现古陌路4号楼在冒烟,他在第一时间报警并组织楼上居民及时撤离,还自发进行灭火,在消防车赶到之前就将明火扑灭,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商户的财产安全和居民的人身安全。

  从2014年开始担任社区协管员,“协管员”这三个字对于王宜春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种使命感。社区的大小活动他都带头参加,特别是他不仅在公益活动中出力,还常常出钱资助弱势群体。北门外社区的居民商户都对王宜春连连称赞。也正是在他的感染下,辖区的很多商户都自愿加入社区的爱心帮扶队伍中,像王宜春一样乐于奉献的人在北门外社区越来越多。在王宜春心里,协管员应该是社区居民的表率,如果协管工作能够带动其他居民维护环境、团结互助、融入社区才是协管员最大的价值体现。自从2014年开始做协管员起,王宜春一直活跃在社区服务第一线。现在,每天清晨6点钟,在乱堆乱放的巷角、在随意停车的街尾、在禁放烟花的夜晚、在雪动人动的凌晨,都能看到王宜春执着的坚守。他同大世界的商居小巷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