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铁连续7年开行春运“扶贫专列”助50万外来工返乡

发稿时间:2020-01-11 10:21: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铁集团开行今年春运首趟扶贫专列。广铁集团供图

  中新网广州1月10日电题:(新春见闻)广铁连续7年开行春运“扶贫专列”助50万外来工返乡

  作者 郭军 孙思媛

  1月10日9时44分,载着692名川籍务工人员的D1853次动车组从广州站启程,一路向四川绵阳方向驶去。这是广铁集团今年春运开行的首趟扶贫专列。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在接下来40天里,广铁集团还将开行116趟扶贫专列,帮助14万多名贫困地区外来工回家团圆。自2014年首次开行扶贫专列以来,广铁集团共开行了505趟扶贫专列,共运送55万贫困地区外来工返乡。

  广铁集团开行今年春运首趟扶贫专列。广铁集团供图

  “过年的火车票很难买到,以前都是坐大巴车回家的。”在广州打工8年多,这是吴兵第一次坐动车组回家。在他的描述中,以前从广州到老家绵阳市北川县,需要转四次大巴,20多个小时坐下来,四肢都麻木了。没想到今年免费得到了火车票,他高兴地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了家里的妻子。“运气真好,没想到试着在网上报了下名,竟然得到了企业赞助的动车票。”想着可以坐高铁回去,他早早就收拾好了行李。

  珠三角作为中国春运发源地,外来务工人员高度聚集,运能与需求矛盾突出,尽管铁路部门尽最大努力增开列车,但运力与实际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只能选择结伴骑摩托、乘坐大巴或避开春运高峰期返乡。

  为解决贫困地区外来工燃眉之急,广铁集团从2014年春运开始开行扶贫专列。每年春运前夕,广铁集团都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公益机构、知名企业及媒体协商合作,全力满足贫困地区开行扶贫列车的需求,助力山区人民脱贫致富。

  2014年春运,首次开行扶贫专列,当年共开行了40列,高铁列车仅占2成,共运送7万多名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过年。

  2015年春运,首次开行了“摩托大军扶贫专列”;2016年春运,首次开行“摩托车货运专列”,与“摩托大军扶贫专列”同步开行。;2017年春运,首次开行“创客一族扶贫专列”;2018年春运,首次开行“城市建设者扶贫专列”;2019年春运,首次开行“脱贫扶智专列”……

  广铁集团开行今年春运首趟扶贫专列。广铁集团供图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首次开行了“怒江州少数民族外来工扶贫专列”,让全社会更加关注脱贫攻坚地区外来务工人群。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将开行117趟“扶贫专列”,分别开往湘、鄂、云、贵、川、桂等省区的贫困地区。

  在D1853次列车上,22岁的平武姑娘胡支兰手里的行李箱被塞得满满的,里面装着她为家人准备的新年礼物,有2双运动球鞋、4件羽绒服、10双加绒的袜子。

  “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吧。”因为家乡成为一年才回去一次的地方,每一年的新变化才让她觉得格外新奇:路修了,车通了,网有了,越来越多的同村人盖起了新屋。

  “我们家四个兄妹都有出息了,哥哥姐姐在县里开饭店,妹妹在乡卫生服务社当护士,家里的老人都有社保,一切都越来越好。”

  年轻的列车长马冬冬感叹,刚参加工作时,总是在车厢里听见乘客们相互诉苦,说着工资被拖欠、受伤了包工头不负责,“这几年,大家说得更多的是环境不一样了,如何回老家创业。”(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