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无声”面馆:开张10年只招聋哑人

发稿时间:2020-01-14 10:32:57 来源: 郑州晚报

  面馆的店员们

  “老板,拿两瓶啤酒!”一顾客朝站在前台的孙学青喊道。孙学青对顾客做了个“OK”的动作,转身向服务员小龙比画起手势,先举起了两个手指头,然后做了个“喝”的动作,远处的小龙立即心领神会,迅速到冰柜里拿了两瓶啤酒,打开送到客人桌上。

  开封“无声”面馆

  这是一家看起来非常普通的面馆,但只要你走进去,就会发现特殊之处:这里的服务员、厨师都是聋哑人。

  这就是位于开封市大王屯东街上的大同刀削面馆,老板孙学青和孙斌姐弟俩是山西大同人,经营这家面馆已经有10年时间,一直坚持雇用聋哑残疾人作为厨师和店员,这家“无声大爱”面馆究竟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

  郑报全媒体记者 翟宝宽 文/图

  为爱而来,山西面食世家到开封开店

  刚过完元旦,开封的气温很低,但“大同刀削面”面馆里却温暖如春,饭香扑鼻。

  正值饭点,店里人来人往。很多顾客热情地跟孙学青和孙斌打着招呼,好像每个人都经常来这家店里吃饭。

  “很多都是老顾客,跟我们都很熟了。”孙斌笑着说。今年50岁的孙斌出生在山西大同,祖传三代都是做刀削面的。

  目前店里除了孙学青和孙斌姐弟俩,有7个厨师和服务员,年龄从二十几岁到五十几岁,全部都是聋哑人,店里的热闹仿佛与他们无关。当谈到为什么要雇用聋哑人在饭店工作时,孙斌说:“其实也不为什么,就是我们能理解他们的难处,想给他们提供一个谋生的门路,就这么简单。”

  孙斌兄弟姐妹四人,大哥和二姐都是聋哑人,他从小就深知家里有聋哑人的难处。“从小我都不敢带同学去家里玩,因为怕他们知道我哥哥姐姐是聋哑人笑话我。”孙斌坦言,他和大姐孙学青心里一直铭记着母亲的教诲:一定要关照好两个聋哑人姊妹。

  后来,孙斌的二姐嫁到了开封,一家人来到开封游玩时,发现这里民风淳朴,又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就商量决定来开封开面馆。来开封之前,他们已经在大同开了10多年的刀削面面馆。来开封除了谋求更大的发展,他们还有一个心愿:姊妹4个可以团聚,在一起互相关照。

  感同身受,10年坚持招收聋哑人

  2010年,“大同刀削面馆”在开封开张。“当时是全家人齐上阵,由于家里有聋哑人,所以来吃饭的聋哑人朋友也特别多。有一天,哥哥告诉我,有个聋哑人顾客给他介绍一名聋哑人朋友,想来店里上班。我知道他们找工作不易,而且我会手语,能跟他们有效沟通,全家人一商量,就同意了。”孙斌说,就这样面馆开始招收聋哑人工作,一直坚持了10年。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点困难,顾客想点菜时,他们听不到也不会说话,全靠着我和弟弟在中间忙活。”孙学青说,慢慢地,顾客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回头客。

  “我觉得可能跟大家的爱心有关,很多顾客看到我们店里是聋哑人,反而愿意经常来我们这儿吃饭。”孙斌说,很多爱心市民来吃饭时看到店里的聋哑人都很友好,并对他们的做法很称赞。

  “我来这家店吃饭已经七八年了,他们的面做得很好吃,我也从来不觉得跟他们沟通有什么问题,我甚至学会了一点手语。”开封市民张先生正带着妻子和孩子在店里吃饭。

  这几年,店里的聋哑人店员维持在七八个左右,孙斌姐弟俩给他们在附近租了房子,装了空调,管吃管住,每个月还发着不菲的工资。后来,孙斌的大哥回到大同陪伴母亲,经常会有慕名而来的聋哑人找到他们寻求一份工作,他们都尽可能提供帮助。

  中午时分,客人越来越多,孙学青在前台忙碌着。顾客来了,先到前台点菜,点好后,孙学青就会高举着右手,向她的员工们比画着。整个面馆就像一台按部就班的机器一样,高速运转,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他们之间互相用手比画示意着,心领神会、秩序井然。

  “他们每个人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我们就一边教他们削面、拌凉菜,一边教他们一些基本的哑语和汉字。以前有一个孤儿,也是聋哑人,来店里学习打工,后来走了。现在听孩子们说,在石家庄开刀削面馆,还小有名气。我想给他们提供的不仅是打工的平台,也希望他们学会一些技能,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孙学青说。

  “每个人来我们都真心相待,把他们当成自己家人,把这份做面的手艺免费交给他们,就算他们以后离开了,也可以靠这门手艺生存下去。”孙斌说,这10年时间有很多聋哑人学会手艺以后就离开自谋生路了,这也让他很欣慰。“具体有多少人,我没算过,他们能靠着这个生活,我就替他们开心。”

  “只要心中有爱

  就没有障碍”

  26岁的小龙是开封杞县人,已经在面馆工作了两年,他上过中专,是所有店员里学历最高的。记者在与小龙用微信交谈中得知,他去过青岛、上海等很多地方,找工作时遇到很多困难,工资也很低。后来,他在网上看到这家面馆的信息,就来应聘。他说现在在这里上班很开心,也学会了很多技能。

  孙斌姐弟俩开面馆招聋哑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以后,这家“无声面馆”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很多市民慕名而来,饭店生意也越来越好。

  2016年夏天,有个热心市民看到他们的报道后,特别感动,为所有聋哑员工赞助了一车西瓜。“那个夏天大家特别开心,因为一直都有西瓜吃!”孙学青笑着说。

  “只要心中有爱,就没有障碍。”这是被报道发出后网友点赞最多的一则评论,孙斌姐弟俩的善举得到了广泛认可和称赞。

  “开封好人多,经常会有人大老远跑来吃面,政府对我们也很关心,有什么困难总是第一时间给我们解决,非常感谢他们!”孙斌说,开封残联等有关部门对他们为聋哑人提供工作岗位的做法很称赞,也会经常过来慰问。

  “他们这样做是真正地帮助到了咱们聋哑残疾人,对这样的行为我们是大力支持的!”开封市残联一名工作人员说起这家“无声”面馆,由衷点赞。

  “我就是看了新闻以后来这儿吃饭的,面很好吃,老板人真好!”一名专门从中牟赶过来的顾客说道。

  但是也有个别声音质疑他们作秀,拿残疾人吸引眼球赚钱。“我看到这样的评论就会很委屈,因为我们从来没有那样想过。”对于这样的声音,孙学青甚至有点气愤,“我从来没有刻意宣扬我们用聋哑人的事,因为我尊重他们,把他们当家人,就想让他们过上平凡人的日子,我们也没想着靠这去发财!”

  “现在我们社会对聋哑人、残疾人的关心和照顾很多,但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常人根本想象不到。我不管别人怎么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我们的面馆还开,我们就招聋哑人,如果会开第二家店,我们依然会选择招聋哑人。”孙斌的想法很坚定。

  1月15日,面馆就要歇业放假,大家也准备回家过年。“我们每到过年都会放一个月的假,我和姐姐也会回到山西老家,大家也忙活了一年,回家好好过个年!”孙学青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