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天津湿地自然保护成效显著 世界濒危珍稀鸟类现身

发稿时间:2020-01-21 10:36: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1月20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0日从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2019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会同各区重点推进七里海、北大港、团泊、大黄堡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工程,退耕还湿、土地流转、河湖水系连通等工作加快推进,苇海修复、生物多样性恢复和鸟类保护成效显著。

  如今,湿地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湿地涵养功能不断恢复提升,湿地功能和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根据天津市生态环境部门遥感监测与评估分析,目前,天津市四大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均为优良状态,吸引越来越多的候鸟迁徙过境该市或栖息繁衍。

  据观测统计,2019年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过境候鸟数量累计达到100万只,相较往年增长5万只左右,观测到的候鸟种类达到276种,比2017年的249种增长了10%。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首次在天津观测到的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和雪雁,多年不见的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黑鹳、大鸨皆现身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还观测到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火烈鸟等珍稀鸟类。

  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鸟类数量由几年前每年20万-30万逐步增加到现在的40万-50万只,曾消失10多年的震旦鸦雀、中华攀雀、文须雀等濒危鸟类又重返七里海。

  2020年,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推动实施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升级改造,推动实施土地流转、生态修复、生态补水等重大保护修复工程;动员民众积极参与湿地保护,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众共建共享湿地保护模式。(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