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石家庄一女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稿时间:2020-01-23 09:33:28 来源: 石家庄日报

  点燃生命的“火种”

  庄里女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1月21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单采室内,外周血采集机有条不紊地运转着,看到自己的血液被一点点采集分离,张女士的内心充满自豪。这些造血干细胞将为一位北京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这也是她多年以来的夙愿。

  今年42岁的张女士,是石家庄某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医院从业20年,目睹了无数的生离死别,她很明白病患们对生命的渴望。张女士为人热心,从20岁开始,她便坚持每年献血,至今献血次数已经累计超过了20次。

  2009年,张女士在一次献血时,听说加入中华骨髓库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没什么犹豫,她当天便正式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光荏苒,10年过去了,虽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传来,但张女士始终等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2019年9月,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突然联系到张女士,说她和北京的一位血液病患者的血液初配成功,问她是否同意进行高分辨二次配型。“没问题,我同意捐献!”接到消息的张女士又惊又喜,想到可以为另一个人送去生命的希望,她果断答应了下来。听说这个消息后,丈夫、父母和女儿都坚决支持她的决定。

  2019年9月17日,张女士接受了二次配型,巧的是,当天恰逢她42岁的生日。经过高分辨检测,张女士和患者配型完全吻合,体检也顺利通过。“这是上天的旨意,也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得知配型成功的消息后,张女士无比兴奋。

  接下来的几个月,为了保证捐献质量,张女士开始有计划的运动,就连上下班也选择步行。在饮食上,她放弃了自己最爱吃的火锅和烧烤,为自己定制了严格的营养食谱,向一切高油高盐的食物说“不”。除此之外,她还坚持早睡早起,尽量保持心情的愉悦。4个月下来,张女士的体重下降了好几斤!

  万事俱备,1月21日,捐献的日子终于来临。当天一早,张女士精神饱满地走进血液科单采室,上午8时30分,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看着自己的血液汩汩流出,经由血细胞高速分离机的运转,最后流进造血干细胞采集袋中,她的心情格外激动。她明白,这意味着,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即将迎来希望。

  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张女士共捐献了243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了中华骨髓库第9436例,河北省第447例,石家庄市第120例捐献者。“小小的付出便能挽救一个生命,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多年来的心愿,希望这难得的缘分能让那位患者获得新生。”躺在病床上,张女士激动地说。(记者 赵元君 郭莉萍)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