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2019年治污“成绩单”出炉 我们的蓝天碧水增加了吗?

发稿时间:2020-01-24 10:27: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题:2019年治污“成绩单”出炉 我们的蓝天碧水增加了吗?

  新华社记者高敬

  生态环境部23日最新出炉2019年全国地表水和空气质量状况。这一年的治污“成绩单”如何,我们的蓝天碧水增加了吗?

  记者了解到,水污染防治是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头戏,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渤海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治水”举措频频发力。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1至12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3.4%,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监测的110个重点湖(库)也呈现“好水”增加,“坏水”减少的趋势。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巢湖水质有所好转,洱海水质有所下降,营养状态均无变化;太湖、滇池、丹江口水库和白洋淀水质和营养状态均无明显变化。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2019年的“成绩单”对今年攻坚任务的完成非常重要。

  数据显示,2019年1至12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优良天数比例为82%,15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除PM2.5外,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浓度同比持平,PM10、二氧化硫浓度同比下降,臭氧浓度同比上升。

  从三大重点区域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9年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优良天数比例为53.2%。

  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PM2.5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优良天数比例为76.5%。

  汾渭平原11个城市PM2.5浓度有所反弹,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优良天数比例为61.7%。

  生态环境部对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和空气质量改善率进行年度排名。

  从空气质量排名看,安阳、邢台、石家庄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至倒数第20名);拉萨、海口、舟山市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并列第19名)。

  从空气质量同比改善程度看,宿州、驻马店、咸阳市等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从第1名到并列第20名);青岛、日照、泰安市等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名到倒数第20名)。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