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医生献血400毫升后 立即到社区开展防疫宣教指导

发稿时间:2020-01-31 10:20:39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1月30日电 “有水吗?我有点渴。”说话的是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赖飞,他在跟随该院党员宣教队来到社区,对城市医疗集团的成员单位锦江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诊疗能力的宣讲后,觉得异常口渴。同行的同事递上一瓶水后,才得知赖医生刚到血液中心献了400ml血,而口渴正是献血后的正常反应。

  1月28日上午,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工作群里,科主任发布了一条倡议,因临床急救用血出现紧张的局面,科室号召大家积极献血。赖飞处理完手上的工作后,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独自前往血液中心。

  而此时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领导小组,正紧锣密鼓地组建党员、专家、博士、共青团员、南丁格尔5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巡回宣教队,他们的任务是分别到所辖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指导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当天下午5个宣教队要立即行动,到社区进行宣教指导。刚献完血,赖飞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通知他被抽调到党员宣教队,下午将到锦江区书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春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莲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宣教活动,赖飞一口答应,立即赶回医院。在社区卫生中心,赖飞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发现与报告、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院感防控、个人防护、“三问与三关管理”、环境卫生消毒、手卫生、特殊时期的沟通技巧、患者就诊流程等方面进行宣教和培训,帮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诊疗能力。

  连续几个小时的宣讲,赖飞有点体力不支,口渴难耐,他快速地将手中的水一饮而尽。这时,他才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临床做手术习惯了,也经常不按时吃饭。”他笑笑说,“临床上,我经常遇到患者做手术时血库的血不够,我年轻嘛,对于我来说献点血没得啥子,可是对于病人就不一样了,真能救命。”

  简简单单一句“没得啥子”,简练却有分量,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