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山西乡镇卫生院女院长 28年用医者仁心追求患者满意

发稿时间:2020-02-01 10:09: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西长治潞城区史回卫生院院长胡秀清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基层医疗事业。 牛瑜斌 摄

  (新春见闻)山西乡镇卫生院女院长 28年用医者仁心追求患者满意

  中新网太原1月31日电 题:山西乡镇卫生院女院长 28年用医者仁心追求患者满意

  作者 刘小红

  山西长治潞城区史回卫生院院长胡秀清,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和韧劲,将一个医疗条件极为简陋的卫生院建设成一个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更奔赴没钱去医院生产的产妇家中挽救了一个母亲和三个孩子的生命……为了自己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胡秀清28年间任劳任怨,为患者排忧解难。

  胡秀清搀扶前来看病的老人。 牛瑜斌 摄

  争分夺秒,为产妇救回三个孩子

  在一个下雪的日子里,劳累了一天的胡秀清准备下班之际,家住合室乡合室村的男子急匆匆跑来医院称妻子在家分娩大出血,胡秀清立即带领医护人员赶到产妇家中。

  一进门,胡秀清看到冰冷的室内满地是水,床上血糊糊的一大片,蜷缩着一个不知道有无呼吸的婴儿,还有一个婴儿露着青紫的下肢卡在产妇骨盆出口。见状,胡秀清一边带手套一边指挥医护人员扎液体、消毒、铺产包,在争分夺秒中进行抢救。终于,卡着的胎儿和最后一个胎儿都成功娩出。

  对于产妇家的情况,胡秀清前期进行过了解,产妇怀着三胞胎还合并有贫血、妊高症,属于高危孕妇,她曾多次劝产妇的家人到上级医院住院,但因产妇家庭特别困难一直没去,最后决定在家分娩。

  对于这母子四人,胡秀清将三个只有两千克的低体重新生儿和产妇一起,转到卫生院进行后续处置,并出钱为产妇购买婴儿用的包单、衣服、棉被等物品。

  当时,卫生院条件也十分困难,孩子不足月、卫生院没有保温箱,胡秀清将自己用的电褥子、电暖器拿来用上,和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每日轮流护理和喂养,终使母子四人转危为安。

  胡秀清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不分白天黑夜,只要有产妇住院就及时赶往卫生院,待其安全分娩后,要把产妇送回家,看着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自己心里特别满足。”尽管家距离医院十多公里,但无论寒冬酷暑,胡秀清总是每天第一个来到卫生院的人。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胡秀清家里大事小情一般都指望不上她,她总说自己亏欠家庭太多。

  胡秀清正在为患者看病。 牛瑜斌 摄

  身先士卒,为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史回乡小常村村民贾怀恩因坐骨神经痛,基本失去劳动能力,尽管辗转多家医院,也不曾见效。然而,在胡秀清所在的乡镇卫生院,贾怀恩用了多种理疗手段后,病痛大大缓解,现在完全能够自理。症状消除后,贾怀恩将打印好的感谢信贴在一块木板上面,敲锣打鼓地送到卫生院。

  这只是胡秀清工作中的沧海一粟。乡镇卫生院地方偏僻,工资待遇不高,很多医生对这里望而却步。面对人才不足的问题,胡秀清积极依靠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势,同“长治市中研所附院”“长治市中医院”建立医疗联合体,专家定期指导和坐诊,卫生院分期输送骨干到上级医院轮训。

  为了改善医疗条件服务患者,胡秀清经过多方联系,积极申报建设项目,在2015年底争取到“史回卫生院新建业务楼和周转宿舍”的建设项目,2016年动工建设,于2018年11月底全面竣工并投入试运行,现开放病位30张,设置养老床位40张。自开诊以来,门诊量达到1000余人次,住院62人次,已使王里堡周边居民真正受益,成为史回乡卫生工作的新亮点。

  在胡秀清的倡导下,卫生院创新“医养一体”服务模式,主要针对服务区域失能和半失能的五保户老人,让他们在晚年患病时,也能享受到专业的护理,为潞城区乡镇卫生院发展医养一体开辟了先河。

  “全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是史回乡卫生院发展的又一次契机,胡秀清将卫生院东院区改造修缮后建立起“中医药服务区”,开展了“中医痔瘘科”中医治未病和中医适宜技术等特色诊疗,新建投入使用的卫生院西院区,以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慢性病”“疾病康复”作为发展的功能定位。

  当前,史回卫生院开设了口腔科、高血压、糖尿病科、中风科、中医科和颈腰腿痛科,常备科室一个不缺;其中的康复科,从以前的简陋设备更新成为拥有30余件功能锻炼器材的新型理疗室。史回卫生院也被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审为“山西省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

  胡秀清入户为患者治疗。 牛瑜斌 摄

  积极探索,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创新

  胡秀清对史回卫生院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模式上“金点子”不断: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将双向转诊建立在门诊记录中,有利于转诊回访,能随时掌握转诊病人情况;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建立在《门诊免费诊疗日志》中,严格服务对象签字制度,可杜绝瞒报、漏报现象,便于统计和监督;将建档立卡的慢性病患者与公共卫生服务的重点人群结合进行随访服务,这样既便于管理和统计,又能使患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得到实实在在的规范服务管理。

  早在2013年,史回卫生院就建立了一人一档、重点人群分类标识的基本公共卫生档案库。乡村两级医务人员分组包村负责各村的体检和慢病随访管理工作。在每年12月将全年乡村两级的工作资料全部装订入档,再将来年应管理的花名登记簿、表、目标任务全部下发到责任人。

  在脱贫攻坚中,胡秀清时常与帮扶责任人一起入户,为了方便贫困户,她还自己携带复印机,为符合办理慢性病报销老人慢病申请资料进行资料复印,并开车拉上老人到潞城中医院进行了慢病鉴定,每月帮助他们取药。

  胡秀清带领史回卫生院一班人创新的“医养一体”服务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好评。史回卫生院多次获得“模范单位”“先进集体”“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等荣誉,胡秀清也获得“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完)

  为了自己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胡秀清28年间任劳任怨。 牛瑜斌 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