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周庄“跑腿”志愿队暖心服务阻病毒

发稿时间:2020-02-06 10:35: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5日电(记者刘巍巍)“居家隔离有快递我来帮你拿”“要采购生活必需品,我们送上门”“花帮你浇了,猫也喂了”……疫情面前,“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活跃着数支“跑腿”志愿队,用暖心、贴心的服务给隔离人员送去别样的温暖。

  1月24日,周庄镇贞丰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排查湖北籍人员流动人口,得知社区内住户李先生正从湖北自驾回周庄,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电话确认做好对接工作。第二天一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恰好碰到了准备外出买菜的李先生,工作人员再次告知湖北返周人员须居家隔离14天,不可以出门。刚开始,李先生情绪比较激动,表示自己高速下来已测过体温,没有发热症状,身体很健康,而且没有接触武汉地区人员,社区无权限制他人身自由。

  “希望你配合社区工作,有什么要买的,我们负责帮你采购……”经过细致的劝说,李先生最终答应居家隔离。隔离期间,社区志愿者们帮他买菜、喂猫、浇花,这些举动深深感动了他。李先生理解了社区工作的不易,也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老家疫情的严重性,开始积极配合社区工作,每天两次测量体温通过微信视频和照片上报社区,并多次表达对社区人员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疫情面前,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需要更多守望和互助。”根据防疫实际需求,周庄镇全功路社区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居家隔离志愿服务队”,专职网格员、物业保安、志愿者等10名工作人员采取3班轮流,做到24小时全天候结对服务。

  “本来担心隔离后自己的日常用品没办法解决,想不到我列了个所需物资清单,你们都及时帮我买来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住全功路社区的居家隔离人员蒋女士说,“居家隔离有‘代办’,隔离病毒隔不断关爱。”

  “居家隔离期间有需求可以在群里说。”“我有个快递请帮我拿一下。”在周庄镇蚬江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不仅通过微信群获取居家隔离人员报送的体温和其他体征情况,还第一时间掌握他们的生活需求、心理状况,及时帮助采购、心理疏导,使居家隔离既安全又有爱,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别样温情。

  据介绍,1月22日起,周庄全镇各部门单位联防联控,对所有湖北籍及途经湖北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摸。1月27日完成对则同卡口、东垞港桥的封闭,对西田卡口24小时交通管控。1月23日,首个从湖北返周的人员进入集中医学观察点;1月24日,对首个从武汉返周人员进行居家隔离。

  目前,周庄镇共有14位集中医学观察对象、71位居家隔离对象,观察期内身体状况均正常;另外,38位居家隔离对象已解除隔离。(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