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天津40万巾帼志愿者到社区“执勤”

发稿时间:2020-02-13 10:37:49 来源: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姐姐,历来是古道热肠。在天津有40余万注册巾帼志愿者,她们在抗击疫情中化身“监督员”进行排查劝导,担当“宣传员”为家家户户送去政策知识,做好“心理咨询员”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充当“快递员”送物品到有需要的家庭……她们活跃在天津城乡的各个角落,在筑牢织密基层防控网中显身手做贡献。

  当前,随着返程复工高峰的到来,人员大范围、大规模地流动,基层社区的防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广大巾帼志愿者迅速到社区报到,进一步协助社区工作者,分担她们的压力和重任,小喇叭喊起来,明白纸发起来,卡口守起来,体温测起来,困难群众帮起来,加强宣传教育和提醒警示。

  与此同时,在静海区,新鲜蔬菜供应基地——天津市多兴庄园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女带头人薄春霞积极响应市妇联号召,为天津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庭免费供应并配送新鲜蔬菜。

  在宁河区板桥镇田庄坨村女党员岳文香曾承诺照顾好去前线女护士的父母,让她安心工作。此后,岳文香除了日常在卡口值守,还多了一份心中的牵挂。岳文香给老两口家送去口罩和水果,经常通过电话关心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家中物资情况,排解老人在家中的惦念。

  在南开区华宁南里社区61岁的退休党员任燕萍,购买消毒用具,为行动不便、身体欠佳的老人每日两次在楼门内喷洒消毒水,积极做好楼内消毒。

  在西青区辛口镇大沙沃村妇联主席孙国凤从疫情开始,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村内卡口检查,上街巡查,挨家挨户宣传,组织巾帼志愿者30余名轮流上岗。夫妻二人还捐赠了一万斤娃娃菜、一万斤萝卜。

  在宝坻区自强爱心社成员积极报名参加街道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为城里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做巡查拦检服务,新开口镇民盛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秀霞将1500多斤新鲜蔬菜送到了史各庄镇福乐多养老院。

  在红桥区,巾帼宣讲员张金兰并不富裕,而且身体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自己克服困难,带头捐款,并且积极主动发声,线上为妇女群众做好正面引导和宣传工作。

  巾帼文艺志愿者贾爱莉,发挥特长优势,与天津市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秘书长刘新宝合作,倾情编辑视频诗朗诵《因为有你》,表达对所有抗疫一线英雄们的敬意。

  在津南, 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宏舜联合物业管理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海鑫带领企业女职工,以“疫情兵临城下,防范时不我待”的工作热情为近3000余个楼门栋、700余部电梯和4000余个垃圾容器进行全天候喷洒消毒水作业,为全区140余个公建项目中的机关单位、企业事业单位及中小学等人员密集型场所采取“地毯式”灭菌消杀。

  ……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天津市妇联也号召巾帼志愿者姐妹们在志愿服务中引领居民真诚对待疫区返乡人员、医学观察人员,雪中送炭、排忧解难。要格外关心卫生、交通、公安、防疫物资生产等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亲人家属,精准掌握需求,细致对接服务,解除后顾之忧。同时也加强自我防护,守好自家门。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