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广元青川:“春风行动” 送100名农民工有序返岗

发稿时间:2020-02-20 11:21:40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2月19日电 “体温36.5℃,身份证登记一下,麻烦出示健康证明和湖州健康码。”2月18日,在广元市青川县客运站内,王宜成等100多名农民工朋友一手拿着《致青川籍在外人员目的地的一封信》和免费领取的口罩,带着大包小包,在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后乘上了发往浙江(吴兴)、成都的农民工返岗专车。

  “我们在调查了农民工朋友的出行意愿后,通过与吴兴的人社部门、驻外流动党组织等沟通联系,了解对方企业的复工情况,以及他们的用工需求情况后,这次专门组织了六辆农民工返岗专车护送我们农民工朋友返岗复工,后面我们还将加大力度,输送更多农民工赴浙江等地务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忠告诉记者,在专车开行前还严格落实疫情宣传教育、返岗农民工健康检查、车辆消毒、后勤保障等措施,确保农民工平安健康、有序返岗。

  “前几天一直担心出不去,现在派专车送我们,还给我们联系好了岗位,发了健康证明,走拢直接就上班,安全又省心,特别感谢他们,我们到了之后一定会努力工作,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好的生活。”石坝乡中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立学介绍,他在一家石料加工厂工作,因为父母生病导致贫困,孩子去年又上了高中,迫切需要外出务工。

  近年来,青川积极构建浙江湖州吴兴区扶贫劳务协作机制,深化与湖州(吴兴区)劳务协作交流,推动出台更加积极的劳务协作扶贫政策,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引导贫困劳动者到浙江就业创业。继续巩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有序返岗(务工),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次青川县农民工赴浙江务工“春风行动”还专门组建了返岗(务工)随车临时党支部,并每车设立一名党员示范岗。何洲涛是青川县乔庄镇人,作为此次返岗(务工)队伍中的党员,他主动申请担任车长一职:“我是一名党员,任何时候,我都应该站在前面。”为了确保此次出行顺利,何洲涛早在几天前就已经开始配合县就业局工作人员开展联络工作。当天一大早,何洲涛又主动投入到人员组织、物资搬运、口罩发放等工作中。

  “我们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给我们老乡做健康体检,开具健康证明,通过与他们工作地党委政府的联系、协调,实现点对点对接,确保他们从零疫情、零病例的地方到零病例的工作岗位,顺利的实现复工复产。”青川县委副书记、县长刘自强还叮嘱他们出门在外注意安全、互帮互助、立足岗位、学好技术,靠勤劳双手为家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据悉,青川县100多农民工在青川客运站集合后,将由农民工返岗专车送往成都市和吴兴区务工。疫情期间,为解决暂时不能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和零就业家庭农民工,青川县还开发了1195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并每人每月补贴400元,主要协助村(社区)对返乡、返岗、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排,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协助开展防疫相关工作。(苟小华 赵丽)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