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暖心!这支志愿者团队教老人线上“云买菜”

发稿时间:2020-02-23 11:43:26 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不知道名字的志愿者,刚领了菜,很新鲜,感谢你们!”

  “菜非常棒!”

  “谢谢你们!家里都快没菜吃了。”

  “辛苦了!我家的菜、肉、蛋都是在这个群里买。”

  ……

  2月20日,刚刚领到物资的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领秀城的住户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这次团购共采购了蔬菜、肉类、鸡蛋、米面等生活物资1000余件,总重量超过8000斤。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武汉住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居民吃菜问题成了头等大事,领秀城业主韩伟自发带着住户们一起团购蔬菜、肉类,解决大家的日常所需,“非常时期,邻居有时比亲戚还要亲近。”他说道。

  然而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小区业主、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梅雪提出组建志愿者团队的想法。“我们不图任何回报,只是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

  “如果需要志愿者,我也算一个!”她的想法得到了热心邻居们的积极响应,志愿者团队很快组建了起来,核心成员有10人,还有些业主在人手紧缺时也过来帮帮忙。

  众人拾柴火焰高,志愿者团队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后,开始分工协作、风风火火地行动起来。志愿者团队按采购要求筛选菜品、制表、收发货、通知和协助邻居们拿菜,梅雪介绍,选择蔬菜供货商的标准是要保证蔬菜新鲜、价格适中;选择肉类的标准是肉质保证书、检验合格证和车辆通行证缺一不可,尽最大可能地保证肉质好。网上团购信息众多,负责选购菜品的志愿者都是一家一家打电话询问,有的要几天后才能送货,有的打电话咨询几十家才能确定最终供货商。除了每周一次米面油和蔬菜肉类等大的团购,志愿者们还会根据业主们的需求,做一些小的水果、零食等的采购工作。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何姐也配合在小区门口安置桌子做好登记,保证了业主们拿菜的有序进行,每位业主必须带口罩、喷洒消毒酒精并尽量相距一米以上,确保业主拿菜时的安全。卓刀泉派出所、社区民警和治安队也安排人手过来帮忙维持秩序。

  疫情灾害会放大生命的脆弱,但守望相助更能放大爱心和团结的力量。李奶奶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米和菜都吃完了,志愿者诗晓主动拍视频教李奶奶线上团购买菜,还留下电话通知老人来拿菜。志愿者们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有的制作团购接龙小程序,让采购流程更便捷高效;有的跑上跑下为独自在家的老人、腰疼不方便下楼的邻居送货上门;年龄较大的徐姐忙了一下午还笑呵呵地说不累,她表示能为大家做点事很开心。

  “疫情当前,我从来没有这样深刻地感受到,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国家的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命运共同体,这场注定载入历史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亲历者,谁也无法置身事外。我们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汇聚到这件全国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这件大事之中。”梅雪感慨地说,“作为普通人,我们无法象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最前线,披荆斩棘,保护生命安全,但我们可以尽自己的一点儿力量,贡献一份温暖和爱心。”(彭宠)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