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公益

首页 >> 公益新闻 >> 正文

武汉日记:他们都是志愿者,哪有需要去哪里

发稿时间:2020-02-24 10:38:35 来源: 人民网-社会频道

  “明天起,我们集中火力支持汉阳烟厂方舱、江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方舱。能出勤的报名,谢谢大家的付出!”

  2月20日22点20分,徐广煜发出了第46个群公告。

  “或许,我可以做点什么”

  天风大厦工地上的临时仓库里,存放着徐广煜和同伴筹集到的物资。21日一早,我去那儿与徐广煜碰头。

  徐广煜头天夜里在群里发出公告,就是征集今天能参加行动的志愿者。这是团队开展志愿行动的第26天,相比其他人,徐广煜更早一点。

  志愿者在临时仓库备货。受访者供图

  大年三十晚上,徐广煜百般周折,刚帮爱人一位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学生联系到了医院。

  谁知初一一早,武昌区政府的一位朋友又向他求助:“医院物资缺乏,能不能帮忙搞一点口罩?”徐广煜二话没说,把自己囤的全部捐了过去。

  ……

  后来,甚至一些外地的朋友也联系到他:“我们想捐一批物资,需要有人对接。”“我们捐钱,你能不能买到物资?”

  “或许,我可以做点什么。”就这样,徐广煜站出来,一个、一个去找志愿者。现在,团队前前后后快50人了。

  “干多干少,都是英雄”

  最早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是余乔治。这个热爱健身的小伙儿,曾是徐广煜的助手。

  3万套防护服、3000个护目镜、10000只N95口罩,接收、分发、派送——最累的那天,余乔治和同伴从上午10点干到晚上10点,中间没吃也没歇。

  以前一天吃四五顿都不饱的余乔治后来才知道,“一杯水也能顶一天。”而我后来才知道,早上在仓库,一直往那辆7系宝马车后备箱和后座塞箱子的,叫王爱明。

  这位连锁餐厅的老板,不仅把他的宝马车当“马车”使,也把自己当马使:不曾缺席任何一次团队志愿活动。

  刚完婚的钱超、闻雯小两口,瞒着父母参加志愿队,还拉来了自己的同事……

  “也有的志愿者退出了,毕竟是传染病,谁家不怕出事啊?可干多干少,都是英雄!”对这群同伴,徐广煜满怀感激和钦佩。

  “哪儿需要,就送到哪儿”

  在武商量贩东湖庭园店,买齐、搬完1000卷卫生纸后,徐广煜又带着几名志愿者去下一家超市拉杯子和毛巾。

  今天,他们要采买1000多套生活用品,捐给汉阳烟厂新建的方舱医院。几家超市的存货都被他们买空了,有的超市干脆把上游供货商的电话发给了徐广煜。

  志愿者在采购捐献物资。人民网湖北频道郭婷婷 摄

  最开始,他们支援医院,防护用品几乎送遍所有定点医院;后来,他们支援缺乏防护品的社区、街道;外省医疗队抵汉后,他们帮着医疗队解决生活难题;现在,他们的“主战场”又转移到了方舱医院。

  支援对象和物品一直在调整,徐广煜说,感觉有点像往战场上送子弹,“哪儿需要,就送到哪儿!”

  我想起来,陈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眼前的这场人民战“疫”,也一定会依靠群众而最终获胜。

  越艰险,越团结,越向前。让我们再赢一次!

  志愿者在采购捐献物资。人民网湖北频道郭婷婷 摄

责任编辑:李婧怡